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697
让落选成为另一种财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6
     竞岗的结果必然有人落选,这一点,每一个竞岗的选手都应该有心理准备。在竞岗中没有失败者,落选或胜出都是一种积极参与的态度和表现。鲜花、掌声、升职自然伴随着那些胜出者,但是,落选者并不是一无所获。其实,总结经验,调整状态,再接再厉,落选也能成为另一种财富。

    亲爱的班主任:

    我们企业最近刚刚结束了竞岗活动,我也去参加了。这个版上的各种备战方法都很全面,让我获益匪浅。但是,看到每次都有这么多成功的讲述者在说着经验,我又感到非常羞愧,因为我是一个落选者。其实,参与竞争的人中往往落选的占大多数,只有一两个能成功。既然竞岗落选,当然还要回到原来的岗位去工作。我感到很困难,和大家的相处好像变得很难了,而且我该继续努力吗?要是别人说:她还不死心,还想明年被人PK下来。我怎么办?其实,我依然是想努力向上的,不愿浪费光阴,可是现在这一关怎么过呢?

    小明

    正面应对

    调整心态 恢复常态

    ■冷静型顾问 柴胡

    如何面对落选?最重要的是心态,因此调整好心态是第一关。对于竞岗,就要做好思想准备工作,用平和的心态对待这件事。因为成功的只有那么一两个,大多都要落选。因此,你要抱着锻炼自己能力的目的去竞岗,而不是志在必得。有了这样的心态,即便你落选了,那你也问心无愧。

    第二关,就是调整好工作状态了。因为你是为了锻炼能力去竞岗的,落选了,你还要继续回到先前的岗位,因此,要和先前一样努力工作,团结同事,不要刻意孤立自己或敌视同事。很多时候是自己把自己给封闭起来,或是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别人,因此要摆好位置。应该开开心心地工作,将这件事当成自己一次有意义的经历,忘记它带来的不开心,吸取它给你的经验教训。

    第三关,就是要找出和成功者的差距。既然小明还是想寻求进步的,那就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找出自己的不足,以及和成功者之间的差距,学习成功者的经验和管理方法,在工作中不断弥补和争取突破,争取更大的进步。

    善于反思 踏实工作

    ■远见型顾问 异名

    面对竞岗落选,一是要敢于面对眼前的事实,面对这次落选,接受竞岗落选的现实,从心理和精神上体现出对这次落选的“抵抗力”。要有自信,相信自己经历了这次落选之后,经过努力一定还能成功,一定能够超越自我。二是要善于反思,对于这次竞岗要认真总结,思考剖析,从自身的角度找差距,正确对待自己,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辩证地看待自己的长短得失,做一个明白人。三是走出阴影,要克服这一次落选带给自己的心理障碍,时刻牢记自己的弱点,防患于未然,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四是认真工作,回到原工作岗位后,要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地工作,三十六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