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6期
编号:11314383
羊膜穿刺术不会增加流产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6期
羊膜穿刺术不会增加流产危险

     美国Mount Sinai医学院Eddleman医师等进行的一项前瞻性研究显示,妇女在妊娠中期接受羊膜穿刺术不会增加流产危险。[Obstet Gynecol 2006, 108(5): 1067]

    研究者从一项评估早、中期妊娠发生胎儿非整倍体染色体异常危险的研究中随机选取了35003名健康单胎妊娠妇女,其中包括3096例于妊娠中期接受羊膜穿刺术的妇女(研究组)和31907名未接受羊膜穿刺术的妇女(对照组),从妊娠10~14周随访至分娩,比较两组在妊娠24周前的流产率,并运用logistic回归分析对可能的混杂因素进行校正。

    结果显示,研究组于妊娠24周内发生流产的比率为1.0%,与对照组妇女同期流产的发生率(0.94%)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74)。由此推算与羊膜穿刺术相关的流产率约为0.06%。在年龄≥35岁的妇女中,羊膜穿刺术后的流产率为1.06%,显著低于未接受这项检查的妇女(1.92%);而在年龄<35岁的妇女中,流产率则无显著差异。

    研究提示:妊娠中期行羊膜穿刺术的相关流产危险为0.06%,远远低于以往人们对此危险的评估(0.5%)。

    点评 高龄妊娠妇女接受产前诊断是优生优育的保障。但很多高龄妇女因为怀胎不易,害怕流产而不愿接受羊膜穿刺术。这篇文章解除了大家的顾虑。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