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093
力量整合 执法联合 人才复合——银川市局实施科室联合执法机制见成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7
     本报宁夏讯 近来,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统筹全局工作,整合执法力量,建立内部科室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提高了监管效率。宁夏某医药公司负责人说:“现在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来检查的次数减少了,检查的含金量高了,查找问题更准了,有利于企业改进工作,也减轻了企业负担,这样的检查我们欢迎。”

    面对监管任务重,工作人员少的实际,该局推出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将局稽查队、市场科、安监科等科室需要到行政相对人处检查的工作联合起来,实行一次性检查,避免多头检查给企业增加负担。每月初,各科室上报当月检查工作计划,由办公室组织协调,将各项工作统筹起来。他们将稽查队负责的涉药械企业诚信档案建设与市场科的GSP跟踪检查工作结合起来,将稽查队负责的涉药械企业诚信档案检查与安监科特殊药品监管结合起来,将市场科、稽查队日常监督检查与安监科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结合起来,相关科室派人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共同到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检查时各有各的侧重点,又互相配合。该局还将稽查队、安监科的日常监督检查与市场科的规范药房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各业务科室抽调人员根据各自业务特点进行规范药房指导或验收,通过规范药房创建工作,提高医疗机构的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水平。将业务科室的日常监督检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将附有信封和邮票的执法意见卡、廉洁执法监督卡送给行政相对人,由其填好后邮寄到该局监察室,强化对执法人员廉洁从政、公正执法的监督。同时,该局纪检监察人员还多次和执法人员共同深入企业进行走访、座谈,征求行政相对人的意见或建议,进一步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好的制度需要完善的考核机制来保障。该局将科室之间的联合执法工作纳入科室季度绩效考核之中,科室之间联合检查配合得好不好由科室负责人进行互评,工作完成得好不好由工作量来决定。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调动了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人人成为精通业务的多面手。

    (刘志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