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317137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药治疗艾滋病临床试验效果显著
     据新华社讯 针对“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过程中毒副作用较大的弊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尝试用中药治疗艾滋病。从今年2月至今,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约九成患者症状明显改善,病毒数量下降。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艾滋病研究室主任、湖南省医学会艾滋病学组组长郑煜煌教授樯芩担骸拔颐歉颊叻玫闹幸┏寮粒?味中药制成,来源于中国中医科学院艾滋病药物研究专家王健教授对实地救治非洲艾滋病患者的中药成分的总结和研究。目前,该中药组方已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在湘雅二医院接受中药治疗的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说:“这种药是浓缩的颗粒剂,早、中、晚各服用一包,用水冲服,微甜,口感不错。”

    在湘雅二医院长期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中,长期接受抗病毒治疗者57人、接受中药治疗者43人。治疗结果显示,90%的感染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数量明显下降。

    郑煜煌透露,“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效果明显,但一半左右的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皮疹、发烧、肝功能损害等毒副反应,且每月需要1000多元,价格偏高。与“鸡尾酒”疗法相比,中药治疗效果相对慢一些,但毒副作用小、价格便宜,每月费用只要几百元。(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