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088
明晰监管理念 适应形势要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7
     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正处于矛盾凸显期,要适应目前食品药品监管形势的要求,必须用科学监管理念指导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必须坚持权责一致,严格责任追究制度。要严查监管职责不清、执法不力的行为,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失职渎职行为必须严格责任追究。要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的ㄖ位剑帕ν平胤搅⒎üぷ鳎欢贤晟剖称芬┢芳喙芊ü嫣逑担?br>建立健全管理规范、监督有力、运行协调的行政决策和行政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工作制度,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考核、评价,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不断探索行政公开的有效形式;合理划分、依法规范层级职能和权限,逐步形成事权明晰、运转高效的监管模式。

    必须严格依法行政,规范监管队伍的执法行为。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高效便民、权责统一;要在法律法规授权的范围内,依法行使食品药品监管职责。同时,要更新培训观念,健全培训机制,增加经费投入,完善培训方法;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和《干部任用条例》,基本形成与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相适应的人事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建立一套科学规范、职责明确、运转有序、监督有力的人事人才管理制度。应该着力优化专业和年龄结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打造一支满足食品药品监管任务需要的行政管理和专业技术队伍。

    必须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治理腐败。为此,要健全重要岗位、重点工作的相互协调、相互制约机制,防止因制度缺陷导致腐败的发生。同时要实行问责制,加强对各分局和直属事业单位一把手的监督,推进本系统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

    虽然目前食品药品监管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形势十分严峻,但只要监管理念清晰,形势判断准确,监管措施到位,我们就有信心去解决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的难题。

    在具体的日常监管中,为实践科学监管理念,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综合考评机制、健全食钒踩录ぞ坝?br>急处理机制等措施,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督能力。同时,进一步提高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加强药品技术监督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履行好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职责。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夏永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