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提醒
编号:11350641
常用电脑易得干眼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07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范传锋

    通俗的说,所谓“干眼症”是指由于眼睛得不到足够泪液的滋润而导致眼部不适症状的一类疾病。以往干眼症主要是老年人的眼病,目前经常接触电脑的青年人和白领阶层越来越多了。据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表明,每天在电脑前工作8小时以上的人群中,有90%的人眼睛有不适的症状。

    近年来干眼病年轻化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现代生活中,青年人的工作、娱乐和电脑接触得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荧光屏,缺乏适时地眨眼或让眼睛休息,影响了双眼的泪膜的形成和泪液分泌,从而引起眼睛干涩,灼痛感,眼酸、眼痒、怕光和视力模糊等。另外可以伴随情绪烦燥、疲劳、注意力难以集中等。

    那么,如何预防和减轻干眼症呢?首先,养成多眨眼的习惯。干眼病是一种压力型病症,问题出在眼睛长时间盯着一个方向看。通常情况下,一般人每分钟眨眼少于5次会使眼睛干燥。一个人在电脑前工作时眨眼次数只及平时的三分之一,所以应该有意识的多眨眼,并且每隔一小时至少让眼睛休息一次。另外,工作的姿势和距离也很重要。将显示器放低,座椅调高,调整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得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眼睛和屏幕的距离保持在60cm以上,这样可以使颈部肌肉放松,并可以使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明显减少。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9028,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泪器病 > 干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