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350652
“赋闲”不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07
     临近退休的老同志,都有一个顾虑,担心退休后,闲日子难以打发。我的老伴几年前就替我担忧说,你一不搓麻将,二不甩纸牌,啥玩的本事都没有,看你退休后咋整!不如趁早学学,免得到时寂寞。

    老伴的担心倒真的提醒了我,一个在行政岗位上拼搏了几十年的人,就像一架高速运转的机器,一旦停了下来,会不会生锈?是得未雨绸缪,早作准备。不是说老同志要发挥“余热”么?有余热可发挥,自然不会冷清寂寞。我的余热在哪里?我忽然想到了“笔”。鄙虽不才,二十刚出头就开始耍笔杆子,常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言论、杂文什么的,还在县委宣传部作过几年专职通讯工作。后来调到乡镇,因工作环境不同,写作时断时续,但自信尚有一定功夫,何不操我秃笔,娱我余年。说干就干。

    不料“老木为雕”,居然也能得到丰硕的回报,每年有上百篇稿子见诸报刊,而且每年总有作品获奖,还连续几年被省市几家报刊评为“模范通讯员”或“积极通讯员”,红彤彤的“荣誉证书”,给我的生活凭添了许多乐趣,不用说,写作劲头更足了。

    现在,我退休了,成为“时间富翁”。为使赋闲生活有序化,我给自己规定了作息时间,每天清晨出外散步、晨练。早餐后写作。下午读书看报,给自己“充充电”。晚上和家人一起看电视。时间的有序操作,不仅使生活充实,精神愉快,而且文作也日渐老练,“名气”也跟着大了起来,不仅能经常收到报刊的约稿信,还由一名“大老粗”,跻身于“文化人”之流。赋闲后,并不像原来那样担心的“闲得荒”,而是“忙得很”。老伴又抱怨开了:“看你,退休了,比在职还忙,真是‘破船多揽载’,小心身体哟。”对老伴的唠叨,我报以一脸的灿笑,因为心里满是甜滋味。 (杨彦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