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684
冬吃冷 巧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07
     寒冷的冬季巧吃冷食,不但对身体无害,反而有益,不失为冬季一种新颖的保健方法。

    吃点凉菜防肥胖 冬天天冷,人们喜欢吃油脂多、热量高的食品,加之户外活动少,因此易发胖。为了不增加体重,除了注意体育锻炼外,多吃些凉菜,能迫使身体自我取暖,多消耗一些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目的,确保健康。

    喝点凉开水防感冒 经常饮用凉白开水,有预防感冒、咽喉炎和某些皮肤病之效。早晨起床喝杯凉开水,还能使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洗能力增强,促进新陈代谢,加强免疫功能,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心肌梗塞。

    适当冷饮除燥热 冬天外界气候冷,但人们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少,饮食热量高,可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很容易导致胃肺火盛,表现为舌尖赤红、舌苔黄厚,易导致上呼吸道、咽峡、扁桃腺、口腔黏膜疾患。冬季吃些冷饮消“火”,不但效果较快,而且也是一番别致的享受。

    冬天吃冷饮食要因人而异,尤其是胃肠功能欠佳者需慎食。另外,冷饮只能起到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的作用,治标不治本,所以不妨再吃些属性偏凉的食物。龟、鳖、兔肉、鸭肉、鹅肉、鸡肉、鸡蛋、海带、海参、蜂蜜、芝麻、银耳、莲子、百合、白萝卜、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笋、香蕉、梨、苹果等都属于凉性食物。 (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