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685
冠心病人如何进行饮食调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07
     冠心病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和继发性载脂蛋白异常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因此,要预防冠心病的发生,首先要从保证合理的膳食结构着手。

    1.控制总热量,维持热能平衡。防止肥胖,保持理想体重。

    2.控制脂肪与胆固醇摄入。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过量是导致高脂血症的主要膳食因素,高脂血症又是冠心病的主要诱因之一,所以,应控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量。日常应少食或忌食:动物脂肪,如猪油、黄油、羊油、鸡油等;肥肉,包括猪、牛、羊等肥肉等;动物脑、骨髓、内脏及蛋黄、鱼子等;软体动物及贝壳类动物。

    3.控制碳水化物摄入总量。碳水化物摄入过多可转化生成脂肪,引起肥胖,并使血脂升高。所以,应尽量少吃含糖糕点及其制品。

    4.增加膳食纤维摄入。膳食纤维能吸附胆固醇,阻止胆固醇被人体吸收,并能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故能降低血胆固醇。在日常饮食中应多吃些蔬菜和水果,如洋葱、大蒜、茄子、香菇、蘑菇、木耳、银耳、海带、紫菜、花菜、苋菜、芹菜、胡萝卜、苹果、西红柿、黄瓜、草莓、柑橘等。此外,大麦、高粱、燕麦、玉米、大豆等,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也大有好处。

    5.每餐只吃七八分饱。不吃过油、过咸的食物,不暴饮暴食。

    6.避免刺激性食物。忌吸烟、酗酒、浓茶及辛辣调味品等。

    向大家推荐一些药膳方,供参考:

    山楂薤白粥 山楂10克,薤白50克,粳米150克。山楂去核切碎,薤白清洗干净,切成碎米粒状,粳米淘洗干净,三样一起加水,武火烧开,调小火慢慢熬煮成粥。每日服1~2次。

    木耳烧豆腐 黑木耳30克,豆腐300克,花椒3克,葱、蒜及菜油适量。先将豆腐切成小方丁,把油锅烧热后,放入豆腐,煮十几分钟,再放木耳翻炒,最后加入花椒、葱、蒜等调料,炒匀即成。

    参枣炖蘑菇 蘑菇50克,人参末3克,丹参30克,大枣10个。将蘑菇用温水浸泡后洗净,置入沙锅内,加入人参、丹参、大枣,煮30分钟即可。

    黑鱼菇汤 黑鱼1条(约500克),黄芪20克,香菇300克,葱、糖、姜、盐、黄酒、味精各少许。黑鱼去鳞及头、内脏,切成薄片,加盐、姜、葱后上浆;黄芪水煎取汁100毫升;清炒香菇片,加入黄芪煎液,煮开后加入黑鱼片,加少许黄酒,再加适量葱、糖、姜、盐等,起锅时加入味精即可菜食用。

    银杏五味红枣蜜 银杏叶500克,五味子250克,红枣250克,共入锅中水煎3次,去渣合汁约两大碗,加入蜂蜜1000克,冰糖50克,上火慢熬半小时后离火,冷却后装瓶备用。每天2次,每次2匙(饭后用温开水冲服)。

    薤白酒 薤白15克,三七粉3克,桂枝6克,黄酒适量。先将薤白、桂枝加适量水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加入黄酒再煮至沸,用药酒冲服三七粉。此酒适用于老年人冠心病,症见心悸气短、心胸憋闷、恶风肢冷等。

    (广州仁爱医院内科 史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