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169
龙口粉丝在京检出含致癌物 南京未售问题粉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新华社 扬子晚报
     为了增加粉丝的卖相,早在几年前在粉丝中加入化学原料的事件就被媒体披露过。昨天(12月6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通报说,烟台德胜达龙口粉丝有限公司生产的龙口粉丝中被检出“甲醛次硫酸氢钠”,也就是俗称的“吊白块”。昨天下午,记者紧急联系事发地的山东省招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该部门已经开始对“德胜达龙口粉丝”进行抽检。

     事件:龙口粉丝被查出吊白块

    专家介绍,“甲醛次硫酸氢钠”是一种有毒的工业用漂白剂,对人体有严重的毒副作用,国家严禁将其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使用。使用“吊白块”能改善食品的外观和口感,粉丝放入吊白块可使其变得韧性好、爽滑可口、不易煮烂。但加热后,它会分解出剧毒的致癌物质,比如甲醛,消费者食用后会引起胃痛、呕吐和呼吸困难,并对肝脏、肾脏、中枢神经造成损害,严重的还会导致癌变和畸形病变。

     连线:南京应该没的卖
, 百拇医药
    北京方面传来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消息之后,烟台德胜达龙口粉丝有限公司所在地的山东省招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经于当天对该公司的产品进行了封样抽检。

    与此同时,对于突然出现的情况,该公司的一位余姓负责人表示,自己厂的所有资质都齐全,不会出现有吊白块加入生产的情况,该人士建议记者可以上他们网站查看资质许可证。

    同时,该人士表示,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公司的龙口粉丝主要销往北京,南京应该没有该公司的产品。

    颇有意味的是,当记者打开问题公司的网站时,“夯实质量诚信为本”8个字醒目地标注在网页的首页上。而在其荣誉展示一栏中,除了由工商、卫监、质监三个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标识印制许可证书之外,还有由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中国果菜无公害宣传推广工程组委会授予的“中国果菜无公害宣传推广工程定点服务单位”。 (来源:扬子晚报)

, 百拇医药      担忧:产业形象毁了

    目前,“龙口粉丝”的产量和销售额由2001年的15万吨增长到2005年的25万吨,2006年仅上半年就突破15万吨,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美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龙口粉丝生产企业中,已有93个企业获准使用龙口粉丝地理标志保护专用标志,而烟台德胜达龙口粉丝有限公司也在其列。“如果发现有烟台德胜达龙口粉丝有限公司生产的龙口粉丝,我们将会要求其撤柜暂停销售。”对于龙口粉丝出现吊白块事件,南京市工商局市场处的相关人士提醒市民在购买龙口粉丝的时候一定要看清生产厂家。与此同时,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凡已购买不合格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陈郁

     ■ 新闻回放

    两年前龙口粉丝在京“出过事”

    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昨天(2004年5月7日)公布了近期对本市市场上销售的部分粉丝、粉条等淀粉制品的抽检结果,在对21个样品的检测中只检出标称为山东大鹏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250克装六六顺牌纯绿豆龙口粉丝中二氧化硫残余量超过国家标准近五倍,其余20个样品均符合国家标准。根据这次抽测结果反映的北京粉丝市场总体情况,在全市范围内持续了五天的“龙口粉丝销售禁令”昨天宣布解除,龙口粉丝在京恢复销售。5月2日有关媒体报道了山东烟台地区一些企业在龙口粉丝加工中掺杂使假后,北京市对龙口粉丝采取紧急市场控制措施,共下架约3万袋。 (据2004年5月8日北京青年报)

    龙口粉丝在京再曝致癌成分 成都市场有售 一品牌龙口粉丝又“遇难” 济南市场未发现销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