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4264
孩子越小染乙肝得肝癌风险越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8日 北京日报
     孩子越小感染乙肝,长大后得肝癌的风险越大。在昨天召开的第五届公共卫生北京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指出,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中国属于乙肝感染的高流行区。近年来,北京市乙肝流行病学特征发生明显改变,最主要是传播途径的改变。由于新生儿乙肝疫苗计划免疫,母婴传播比例下降,但医源性传播、性传播、肠道外传播明显上升。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每年新发生的乙肝患者中,约32%是由不安全注射引起的。乙肝病毒主要经血、血制品、破损的皮肤和黏膜、母婴及性接触传播。经皮肤黏膜传播主要发生于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注射器、侵入性诊疗操作和手术,以及静脉内滥用毒品等。

    庄辉同时报告,新生儿时期感染乙肝的孩子,长大后九成以上发展为慢性;而成年时期感染乙肝的人中,只有5%至10%发展成慢性。慢性乙肝患者的5年肝硬化发生率为12%至25%;肝硬化患者的5年肝癌发生率为6%至15%,5年肝功能衰竭的发生率约为20%。因此专家建议新生儿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注射乙肝疫苗。因为乙肝疫苗的广泛接种,北京0至4岁儿童乙肝发病率已经由1990年的十万分之二十点五下降至十万分之零点四。(作者:李学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