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1314768
阴平阳秘不应止于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49期
     《素问·生气通天论》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阴平阳秘意为阴气平和,阳气固密,阴阳平和协调保持相对平衡,则身体健康,精神愉快。这是中医学用阴阳学说对人体正常生理状态的概括,是对人体健康态的表征。一直以来,阴平阳秘作为中医学判断人体健康态的标准而被广泛应用。就阴阳学说而言,严格讲来它是一种哲学方法,是用阴阳的关系,即以阴阳的盛与衰、平衡与失衡来阐述人体生理病理的变化,其应用和分析是科学的。实践证明,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如实地反映着人的健康与疾病的客观现象和规律,两千多年的临床检验说明它们基本符合事实,理论的预见大多能够得到证实。

    阴平阳秘是对人体健康态的表述,它的评判依据是人体外象,即证候的变化。但从古代到现代,医学对疾病的认识已经从整体深入到结构,从外象走进微观。现代人们对人体生理病理的认识,已经不限于古代的整体观,更多的是对人体内部结构和机制的了解。现代中医临床对现代检测仪器的接受和利用,足以说明中医对疾病的认识已自觉从单纯依靠外象逐渐走向与人体内在生理病理观察的结合。同时也表明,在世界医学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中医仅靠外象来说明阴平阳秘这一健康态,显然是不够的了。

    阴平阳秘是对事物和谐规律的归纳,是哲学层面的表达。但这种说明因为限于对“象”的观察,则是不具体、不深刻的,也是不完全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