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 第二部分:便秘 大肠癌
编号:11319211
摄取丰富的食物纤维有利于消除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8日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便秘健康肠胃,食物纤维的作用,摄取食物纤维,便量会增加,富含食物纤维的食品,顺利排便的秘诀,加强排便力量的运动疗法,促进肠运动的腹部按摩,泻药的基本知识,Q&A
     便秘最好自行解决,不要依赖药物。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稍加留意,就可以消除便秘。为防止便秘及大肠癌,应积极且有效地摄取食物纤维。

    食物纤维的作用

    食物纤维简言之就是含于各种食物中不能被人体消化的成分。

    食物纤维多含于植物性食品与一部分动物性食品中,分为不易溶于水的非水溶性纤维与易溶于水的水溶性纤维两种。

    非水溶性食物纤维包括形成植物细胞壁的纤维素或半纤维素、木质素、果胶等,以及虾、螃蟹等甲壳类表皮含有的壳质。

    水溶性食物纤维是植物细胞内储藏的物质或分泌物,包括含于果物中的水溶性果胶、作为乳化剂或安定剂的植物橡胶或黏着物、海藻多糖类等。

    食物纤维从口进入人体,这一点与蛋白质、脂质、糖质等营养素一样。但它经过食道、胃肠等消化器官,却不会被消化吸收,最后作为粪便的主要材料,排出体外。

    很多人以为,营养学上开始注意食物纤维是最近的事,事实上,在公元前四世纪的古希腊时代,希波克拉底就已提出,吃有麦糠的面包可以预防便秘。剧作家莎士比亚在他的作品中,也提过食物纤维对胃肠来说是很好的成分。

    话虽如此,一般人关心食物纤维与健康的关系,是从几十年前才开始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从事非洲殖民地区医疗活动的英国医师们,感觉到欧洲人与非洲人在疾病表现上有所不同,于是开始重新认识食物纤维。

    当时,欧洲人便秘、动脉硬化、糖尿病、大肠癌等疾病的发病率很高,但非洲人却很少患此类的疾病。医生们认为,这种差异并非源于环境或遗传因素,而是饮食习惯上的不同,尤其是食物纤维的摄取量上的差别。

    1971年有人提出,若长期摄取食物纤维少的食物,会增加大肠癌的发生率。自此,人们对食物纤维的关心开始急速提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