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613
警惕加替沙星、阿昔洛韦和利巴韦林的安全性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8
     本报讯 (驻京记者 王丹)近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了第11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提醒公众警惕加替沙星、阿昔洛韦和利巴韦林的安全性问题。

    加替沙星

    《通报》介绍了加替沙星引起血糖异常的典型病例、高危险人群、血糖异常的特征及临床使用建议。使用加替沙星可能引起血糖异常的高危险人群包括:糖尿病患者、肾功能不全者和老年人。加替沙星引起血糖异常的相关性较为明确,包括低血糖、高血糖甚至高血糖高渗性昏迷,静脉滴注或口服加替沙星之后都可能发生。绝大多数患者在停药治疗后血糖都可恢复正常,但严重的高血糖或低血糖事件处理不及时,也可危及生命。

    鉴于加替沙星可导致血糖异常的严重不良反应,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建议,临床医师给病人处方加替沙星时要对病人加强监护,提高警惕,必要时监测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肾功能不全患者、老年人、合并使用降糖药或者影响血糖药品的患者应慎用此药,如需用药,应密切监测血糖。

    在我国,加替沙星最早于2002年获得批准,主要用于治疗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感染以及由淋球菌引起的性传播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