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1317059
中医药是个奇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9日 〈家庭中医药〉
     早在公元前两世纪。《素问》就有如此记述。“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这不但表明我们的老祖宗对中药毒性及其用药原则早就有清醒认识,也反映了中医中庸和谐的思想。饭菜吃多都伤人.何况是药!

    其实。历代从未有过牛药无毒的说法。最早.中医的“毒”与”药”通用一个词,稍晚些的古人也不断地提醒后人,”是药三分毒”。只是在近代以来,随着西医的传入。相比起西药的毒副作用。民间才有了中药无毒的说法。而真正的中医从未这样说过。中医讲药性就是中药的“偏性”.又说“有病病当之。无病正伤之”。反复强调要正确用药.防止无病伤正的情况。

    所以,首先。搞不清中药有毒无毒的是我们——一个普通老百姓.和无数国内夕卜不懂牛医的人.而不是中医。

    然后,中医传统用药炮制严格。配伍精当。煎服考究。它讲的是十八反,十九畏。七情和合,讲的是君臣佐使的配伍策略。《大长今》里讲麦冬不去心对心脏有害。生地黄要九蒸九晒,盐水熬药影响药效。电视剧是韩国人拍的。讲的都是。自中医药理论,看后不由人百感交集。盐附子、胆南星、姜半夏等等,每个中药都有其独特的炮制方法和讲究,现代不少人将此视为迷信。却要中医对老外用人黄减肥负责。事实上,中药与天然药物并非一个概念。只有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使用的药物才是中药.把天然药物的毒副作用与中药的毒副作用混为一谈,俨然是对中医药的一种误解。

    最后.导致一味药出现临床安全问题的原因很多,比如,不能正确辨证施治造成用药不当.不合理的中西药连用。品种混杂用错药.药品不合格。假冒伪劣产品造成药效下降等等,均给中医临床带来很多困难和困惑。这些现象.呼唤的是人们医疗素质的提高以及整 个社会的良知,而不仅仅是中医药的问 题。

    我们吃中药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 中医药和我们这个民族一起长大。一个伟人说。中医药是个奇葩!真的是这样.我们应该善待它、信任它、 可护它!, http://www.100md.com(九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