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6925
年底总结换换新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又到一年一度的年底总结时。很多人都对写总结怵头,于是把这年关视为“难关”。但年度总结对药店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还是有益的,因此虽然“年年难搞”,但还是不能不搞。2006年年底又至,让我们换换搞总结的思路吧!

    ——编者

    作为店长,要布置店员进行个人年度工作小结,同时要对总部上报本门店的年度总结。以往,很多药店的店长常采用“旧文翻新法”——把往年的年度总结翻出来,改写时间,再把本年度的销售数据、主要工作业绩等加进去。至于工作中的不足,也多是换成另一种表述方法而已;“年年岁岁花相似”,每年的问题都是创新不足、效益不尽如人意、受客观环境影响大等等。如此一番改头换面,交差了事。现在有了电脑,“旧文翻新”就更方便了,只是这样的“总结”对药店改进工作犹如隔靴搔痒,没有什么用处。日前,笔者到基层采访,发现两个药店的年度总结有新意。对于药店管理者来说,他们的“新式总结”不无借鉴意义。

    一家药店采取的形式是“演讲比赛”。一个多月前,门店经理提前布置了总结任务,要求每名店员从《2006年我是这样度过的》、《热爱工作,爱我药店》、《立足本职,提升业绩》三个选题中任选一题,结合本人及药店实际进行演讲;初选在每个班组进行,评委就是店经理、执业药师等;初选优胜者参加全店的演讲比赛。店里还明确规定组长必须参加,并将结果与年度业绩考核挂钩。如今,正式的演讲比赛还未进行,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已经被充分调动起来。听取药店上下心声,锻炼大家沟通、表达的能力则是这一形式的额外收获。

    经营业绩突飞猛进的另一家药店采用的形式更活泼,也更受大家欢迎——总结联欢会。联欢会上每个班组都派出精干力量献上了独唱、相声、舞蹈、诗朗诵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中间还穿插着各组今年销售成绩的大红“喜报”,现场气氛火爆热烈。各组组长则即席发表了新年感想和来年打算,部分药店骨干也纷纷上台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各组之间谁也不甘落后,无论是文艺节目还是畅谈感想,大家明着比拼,暗中较劲儿,联欢会的效果之好,门店经理连称“想不到”。店员们也纷纷反映:这样的总结会,既拉近了大家的感情,又总结了工作,更大大鼓舞了干劲,可谓“一举三得”。

    文/逄增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