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6946
教店员有关腹泻的知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进入冬季后,到药店购买腹泻药的顾客逐渐增多。作为驻店药师,如果能教给店员有关腹泻的知识,就可以在药学服务的过程中得到店员的协助。

    “秦药师,这几天腹泻的小孩怎么特别多,您看,我刚才就接待了几个。”店员小雯问道。

    “对,现在是秋冬季节,一来天气变冷,儿童容易受凉感冒,引起腹泻;二来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腹泻也非常多,应多加注意。”我回答。

    “那是不是服用抗生素就行啦?”小雯挺好学的。

    “没这么简单,”我摇摇头,“像上述两种原因引起的腹泻是不宜选用抗生素的。”

    “那应该怎么办呢?”小雯一脸茫然,“我前天拉肚子,吃两粒诺氟沙星就好了呀。”

    “那是因为你吃了不洁的东西,引起肠道细菌感染,所以吃诺氟沙星管用。”看着小雯还是一知半解,我继续解释:“感冒引起的腹泻,是因为身体受到寒气侵袭,引起胃肠蠕动加快,只需内服解表散寒的感冒药,儿童还可外贴儿泻康贴膜或丁桂儿脐贴等。再比如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目前没有什么特效药,一般都采用支持疗法,补充体液,防止患者脱水,腹泻严重的可服用思密达。另外,如果护理得当,一般5~7天后就会自行痊愈。”

    “哦!那昨天张老师(一位药店的老顾客)的儿子,注射了几天抗生素后,出现腹泻症状,为什么你不让他带孩子再去挂吊瓶呢?”小雯穷追不舍地问。

    “对,你问得好!我要他带儿子先去医院检查一下,因为他儿子感冒引发支气管炎,用了几天广谱抗生素,我怀疑是使用抗生素不合理造成的腹泻,建议他孩子到医院检查后,如果支气管炎症消除,则停用抗生素,改服微生态制剂如妈咪爱等。”

    “什么!抗生素也会引起腹泻?”小雯瞪大了双眼。

    “是的,肠道内的各种细菌相互制约,形成某种平衡。一旦平衡被打破,部分细菌趁机快速繁殖,就会引起感染,如伪膜性肠炎,它的症状之一就是腹泻。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菌群失调。”我继续解释道,“而药物——特别是广谱抗生素,就能打破菌群间的平衡,所以说,腹泻不能滥用抗生素,否则会适得其反。”

    “哦,我玻毙■└咝说厮担斑祝≌爬鲜τ掷戳恕!蔽宜匙判■┦种?br>的方向看去,果然是他。

    “谢谢您,秦药师!”张老师说,“我儿子吃了您推荐的药,已经好多了。”

    “不用谢,安全合理推荐用药,是我们药师的职责。像您小孩拉了几天肚子,宜适当喂点易消化的食物,循序渐进补充营养,可不能一好就大补,因为小孩的脾胃脏腑功能还未完全恢复。”

    “嗯,你说得对,”张老师边点头边笑着说。

    “我也该谢谢你,秦药师!教我有关腹泻的知识,”小雯笑了笑,“让我知道以后碰到腹泻患者,要根据患者症状来配药,不能乱用抗生素。”

    文/秦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