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6966
使用化妆品 分清南北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如今,市场上的化妆品品牌琳琅满目,每一款产品的广告都非常诱人,该怎么选择呢?这可是一门学问。

    人的肤质除了受遗传影响外,还受到很多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如空气的湿度,空气中颗粒物的含量,饮水中的矿物元素等。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气候、地理环境、饮食习惯等差别较大,这就决定了各地人的肤质存在很大的差别。在选择护肤品时,这些因素都要考虑。很多护肤品并非适用于所有人,南方人使用效果好的产品,不一定适合北方人,反之亦然。这就要求我们首先搞清皮肤需要什么样的呵护,并简单了解化妆品的化学成分及相应功效,科学地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南方——清洁、防晒为重

    南方的空气湿度比较大,很少出现干燥情况,因此,南方人的皮肤一般比较滋润,不需要专门使用补水或保湿功能很强的护肤品。当然,水分是肌肤最好的保养品,日常的水分供应还是要保证的,主要通过饮水就可以做到。由于空气湿度大,皮肤上的汗液不易蒸发,不利于毛孔中的分泌物排出,所以,居住在南方的人不要使用含油分过高的护肤品,以免堵塞毛孔,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在此特别提醒大家,过多使用抑制油脂分泌的化妆水,并不能减少油脂的分泌,只会使油脂存积在毛孔里,排出不畅,最终导致皮肤疾患。
, http://www.100md.com
    有些南方女孩在每年6、7月时,下巴上会长出像湿疹一样的小疙瘩,这除了与个人体质有关外,与肌肤的清洁度也有很大关系。在选择洁面产品时,最好选用有深层清洁功效的产品。一般健康肤质的人可选择含有皂化配方的洁面产品,不要相信市场上的所谓弱酸性洗面奶,其实没有洗涤品会是酸性的。

    到了夏天,南方气温较高,紫外线强度也较大,因此,要特别注意防晒,在使用防晒霜的同时,还应配合使用含维生素C或果酸成分的护肤品,这些成分具有抗氧化和去角质的功能。抗氧化可以防止肌肤内氧自由基的形成,防止皮肤老化。去角质可以除掉皮肤表面已经老化的角质层,有利于细胞再生。

    ■北方——保湿、营养为重

    北方气候干燥,尤其是春季,风沙大,是保养皮肤的大敌。狈骄幼〉娜嗽?br>选择化妆品时,需重点考虑这些因素。先从洁面产品说起,空气干燥,尘土飞扬,敏感肤质的人很容易出现过敏,因此应选择含有抗过敏成分的产品,如果同时搭配含有氨基酸成分的护肤品,将会是一种完美的组合。由于空气干燥,皮肤容易缺水,很多人喜欢选择具有保湿功能的洗面奶。这种意识是对的,但由于与皮肤接触时间太短,洁面产品很难实现保湿功能,所以,如果为了这一功能而花额外的钱,有点得不偿失。
, 百拇医药
    再说敷脸产品,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面膜大都是撕剥型的,价格便宜,使用方便,但其成分中的保湿因子不太多,因此,这种面膜比较适合在南方使用。北方人使用具有美白和基础保养功能的面膜比较理想,如布膜型的面膜,保湿成分主要有多元醇、天然保湿因子(氨基酸类)和透明质酸。

    北方冬季气候寒冷,皮肤新陈代谢受阻,容易产生干燥、皱纹、黑眼圈等诸多问题,要注意给肌肤提供充足的营养,促进其新陈代谢。

    很多北方人抱怨皮肤毛孔粗大,但专家建议尽量少用收缩毛孔的化妆水,虽然这些产品在涂上之后确实给人毛孔缩小了的视觉效果,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毛孔收紧后,会影响肌肤的正常呼吸,只会给毛孔带来伤害。最好的保养方法还是勤洗脸,洗干净。有时用一些深层清洁的洗面奶后,会发现刚洗过的脸不久又出了一层油,其实这是好现象,说明毛孔很通畅,分泌物可以顺畅排出,新陈代谢旺盛。

    吕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