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594
“瘟神”又来了!——血吸虫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50期(总第1087期 2006.12.11)
     我可是大名鼎鼎的“瘟神爷”——血吸虫。我当年杀遍大江南北,搞得“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震撼了整个中国,所以得到这样的封号。虽然50年前展开了一场群防群治的“血防”(血吸虫防治)运动,剿杀了我们大半,但我是不会轻易上西天的。我是暂时地收敛,等待时机,东山再起。这不,我又杀回来了,一度宣布消灭血吸虫病的部分地区再现“无奈小虫何”的局面。你说我厉害不厉害?告诉你吧,我凭的是“两栖宿主,两性繁殖,六段转变,循环不息”的生存绝招。

    我有两个宿主,一个是被我的成虫寄生的人和其它哺乳动物(如牛),称为终宿主。另一个是我的幼虫寄生的钉螺,叫中间宿主。详细点说,我这一生可分六个阶段:成虫、卵、毛蚴、胞蚴、尾蚴及童虫。我的成虫在哺乳动物体内寄生,排出虫卵,随粪便污染了水,虫卵在水里孵出毛蚴。毛蚴能在水中自由游动,并主动钻入水中的钉螺体内,发育成母胞蚴,进行无性繁殖,产生子胞蚴。子胞蚴再经一次繁殖,产生大量尾蚴,尾蚴离开钉螺在水中自由游动。人与含有尾蚴的水接触后,尾蚴便很快钻进人体皮肤,转变成童虫,经过血循环最终在肝、肠附近的血管内定居寄生,并发育成熟,成为成虫。雌、雄成虫结伴合抱,交配产卵,每条雌虫每天可产卵2~3千个。这样一个周期即是我血吸虫的一生。我的幼虫在钉螺体内完成两次无性繁育,童年后又到人或哺乳动物体内完成繁育产卵的有性生殖。我这两性生殖的本领会使我千万倍的增生,你是难以把我彻底消灭的。(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