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081
“生活药方”主动防呼吸道感染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6.12.11
     浙江省杭州市三院呼吸专家为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提出了主动防御的“生活药方”——保暖、喝水、补充维生素C;通风、锻炼、增强抵抗力。

    专家解释说,冬季气温变化较大,随着气温变化,要及时增减衣服;此外,气候干燥,空气中粉尘含量高,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原体的入侵。

    维生素C作为人体健康必需的维生素之一,可以帮助维持皮肤黏膜的完整性,构成抵御感染的屏障,更有效地增强白细胞活力,促进免疫系统抗击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减少感冒发生。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对付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办法,如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器官。即便在外无法洗手,也可以用酒精或消毒湿纸巾进行双手消毒;平时还要注意封闭环境的通风换气,在室内一两个小时后最好到室外呼吸些新鲜空气。

    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在外界生存时间较短,如麻疹病毒、流感病毒等,通过勤通风和保持个人、居室卫生就能达到预防的目的。(黄春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