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101
是什么帮他接上了断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6.12.11
     1

    酒后驾车引来意外断臂

    2005年9月的一天,家住辽宁省大连市的贾先生忙完了一天的工作,跟几个朋友相约共进晚餐。酒足饭饱之后,贾先生独自一人驾车回家。

    虽然知道酒后驾车很危险,可贾先生想已是夜深人静,路上人车稀少,又回家心切,再加上觉得凭自己的驾驶技术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于是就抱着一种侥幸心理上路了。可就是这一念之差,一场可怕的事故真的发生了!

    “我开着车,喝了一点酒,然后就把胳膊放到窗外……”因为刚喝过酒,贾先生完全没有注意到身后正有一辆大货车疾驰而来!“忽的一声,过来一辆大货车,这时候我回头一看,胳膊没了。”贾先生回忆着当时的情景说。原来,就在两车擦身而过的瞬间,贾先生的左臂被呼啸而过的大货车剐走了……“胳膊,血已经呼呼往外冒了。这时候我勉强把车停在路边,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遭遇飞来横祸的贾先生被送往附近的医院。而那条被剐掉的断臂也很快被人找到了。由于断臂已经找到,伤口处出血量太大,医院决定马上为贾先生进行断肢再植手术。下了手术台的贾先生醒来发现胳膊还在,特别高兴,觉得自己的胳膊肯定是保住了。
, http://www.100md.com
    点评:

    像贾先生这种由于外伤造成的肢体断离,只要断肢离开身体不超过6小时,断肢不是粉碎性外伤,基本上都可以通过断肢再植手术保住肢体,功能也能不同程度地恢复。因此意外发生时,当事人或者周围目击者一定要尽量找回断肢。

    另外,像这种创伤类的治疗,最关键的是伤口可能感染的问题,因为患者的伤口曾经被大面积地污染过,很容易发生感染,也就是说,贾先生还不能高兴得太早,蛭馓醺觳步邮墙由狭耍墒悄芊褡钪毡W。丶挂此懿?能顺利度过感染这一关。

    2

    术后感染可能导致截肢

    强忍着术后的疼痛,贾先生一心盼望着能够早日渡过难关,然而奇怪的是,几天过去了,伤口的疼痛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日益加重!胳膊越来越疼,而且越来越肿,后来越发不对劲了……医生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果然发生了,贾先生的伤口发生了严重的感染。无奈之下,医院又为他进行了清创手术。然而,噩运并没有就此离去!
, 百拇医药
    手术回来,疼痛非但没减轻,而且胳膊肿得越来越厉害了,几乎就是像腿那么粗了,而且全是烂肉。尽管又进行了多次的清创处理,可是贾先生伤口的溃烂依然在蔓延,并且在持续高烧中出现了全身中毒的症状。

    是保胳膊还是保性命,一时间,妻子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他这个胳膊受伤到现在十多天了,也折腾这么多回了,如果是截肢,我们这不白折腾了吗,以后不就成了废人了吗。”

    心急如焚的妻子决定给丈夫转院治疗。很快,已经陷入昏迷状态的贾先生被转入了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一看这个情况,决定立即进行清创手术。可是,进了手术室以后才发现,有些地方是腐烂的,有些地方是好的,而且有些腐烂组织,烂得很深,有的地方已深入到骨间膜里了。

    最后这个手术也被迫停止了,因为这些坏死组织,有些血管还没有关闭,周围又有好的组织,要切掉坏死的,必然要切掉一点好的,如果切的过分,就会把血管也切掉,那么胳膊就彻底救不了了。
, http://www.100md.com
    清创手术做不了,其它手术也没法做,医生们也被这棘手的局面困住了。这种情况下,留给贾先难≡窬椭皇!敖刂绷恕!昂貌蝗菀祝眯娜税镂?把胳膊捡回来了,没想到还得面临截肢的命运,以后就是个废人了。”贾先生心情沉重地想。事实上,医生们又何尝不明白截肢对病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点评:

    清创手术其实就和我们处理腐烂的水果差不多,如果水果只是表皮上有轻微的腐烂,通常情况下,我们用水果刀将这个腐烂部分以及周围更大一点的面积都挖掉之后,就可以照常食用了,而如果烂得很严重,挖完之后几乎就体无完肤了的话,那么这个水果恐怕也就没有食用的价值了。同样,本来贾先生断肢感染的面积就很大、很深,而清创手术要把腐烂组织清理干净,就势必要伤及一些好的组织。损伤面积加大,对于伤者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那么,对于此时的患者来说,就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截肢!

    医生提出用“蛆”清创
, 百拇医药
    3

    “第二天王院长到我病房来了,告诉我给我采取一种新的疗法,当时我跟院长说,不管什么疗法,只要能保住我胳膊,什么疗法我都试。后来王院长告诉我,往我胳膊上放蛆。”贾先生坚决地说。

    蛆,是苍蝇的幼虫,而苍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毫无疑问是一种传播细菌和疾病的生物。同样,在自然环境中繁殖的蛆,生存的环境就更是肮脏不堪。

    蛆这个东西这么恶心,又不卫生,本来贾先生的胳膊感染就很严重的,再放上脏兮兮蛆,还能治得好吗?

    “对于蛆本身,一般人不会主动去了解它,都认为是一种很脏,很恶心的东西,但是,一旦对它进行仔细了解,你会发现它并不是想象的那样一无是处。蛆生长的环境的的确确有很多的细菌,但这正说明蛆体内具有很强的抗菌能力。”负责医生钪魅谓馐退怠?

    原来,当时大连市新华医院正在开展着一项用蛆的分泌物进行抗感染治疗的课题研究。
, http://www.100md.com
    点评:

    用蛆疗伤并不是这家医院医生首创的。早在四百多年前的欧洲,一些国家的战争连年不断,一些在战场上受伤的伤员,因为得不到药物的有效治疗,加上夏季天气炎热,伤口就开始感染溃烂,于是招来了许多苍蝇,而很快苍蝇在伤口上产的卵就变成了蛆。

    可是,就在人们对伤口里的蛆感到束手无策时,却无意当中发现蛆非但没有加剧伤员的病情,反倒是把伤口中腐烂的组织奇迹般地清除掉了,这种功能一被发现以后,有些人就开始大胆尝试用蛆来清理感染后的伤口,居然也取得了不错的疗效。这是因为蛆的分泌物具有极强的抗菌和抑菌作用,但是当时人们对这一点并不清楚。直到20世纪30年代末人类发现了抗生素,这种方法才逐渐被淘汰了。

    4

    放蛆的夜晚,妻子一夜没睡

    事实上,用于清创治疗的蛆并不是普通的蛆,它选用的都是在实验室无菌环境下饲养的苍蝇,经过了几代繁殖以后产下的卵孵出的幼虫。在临床使用前,又经过了碘氟浸泡等多道严格的消毒工序,可以说在清洁程度上已经做到了万无一失。
, http://www.100md.com
    然而,最让贾先生夫妇担心的还不仅仅是清洁的问题!万一从胳膊钻到内脏里,或者钻到其它健康组织,那怎么办,不但没治好胳膊,把其它的健康组织再吃了,那就完了。可是,李主任解释说,“蛆到时会自动地爬出来,脱离已无腐烂物质的环境。

    “虽然我同意了往这里放,但是心里也是挺矛盾的,而且我当时也想象把蛆放在这里边,肯定是像蚂蚁钻的那种感觉,肯定那种感觉又麻又痒,不会太檬堋?

    虽然理论上是万无一失,但是当50只米粒大小的蛆虫被放进贾先生腐烂的伤口时,所有人的心还是悬了起来。

    “蛆放进去之后,我当天晚上一晚上也没怎么敢睡,就是看着他这个胳膊,问他有没有什么虫子咬肉的感觉,要是有的话赶紧就拿出来,咱不做了,不知道能不能做好,再把胳膊咬坏了,完了。”贾太太回忆说。“当天晚上他还真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

    然而第二天,当贾先生胳膊上的纱布再次被打开时,在场的人都惊呆了!
, 百拇医药
    “打开以后,非常奇特地发现原来我放进去的蛆,长到了10倍以上那么粗,就在24小时以内,这50条蛆就应该是变成了过去500条蛆的体重……这说明它们吃掉了很多东西,我决定第二次多放一些。”李主任激动地说。

    点评:

    苍蝇的生长过程是从卵孵化成蛆,再从蛆变成蛹,蛹破了之后才能最终成为苍蝇。而在进行清创治疗时医生选用的都是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的蛆,要大量地吞食腐烂组织,而当蛆几天后变成蛹的时候,它就必须寻找阴凉、干燥的环境,而这个习性就决定它必须从潮湿的伤口中钻出来,另外,即便没等到化蛹的时间,如果伤口中腐烂的组织吃完了,没有食物了,蛆也会自己爬出来。所以不必担心蛆会钻到好的、新鲜的组织里不出来。

    5

    胳膊终于

    得救!
, 百拇医药
    就这样,仅仅5天的时间,贾先生伤口中的腐烂组织就被先后放进去的数百条蛆虫全都吃光了,感染症状也随之消失。全部腐烂组织吃掉了,血淋淋的肉芽组织都爬出来了。然后用一般的换药方法覆盖住,两三天换一次,很快新组织就会长好,然后再植皮,彻底消灭创面,整个治疗就算完全成功。

    几个月后,经历了一场生死磨难的贾先生终于痊愈出院了,此时他要感谢的还不仅仅是医护人员,“蛆”也是功不可没……

    “我形容它是非常温柔的外科医生,是特种部队能够进去达到外科医生根本就达不到的作用。”计划成功后的李主任从容地说。

    点评:

    外科医生做不到的事情,却被一群蛆虫给做到了,这可真是四两拨千斤、化腐朽为神奇啊!据悉,如今在大连新华医院,蛆不仅被用来治疗疑难的外伤感染,还被广泛地应用在糖尿病足的治疗当中,成了医生们治疗过程中的好帮手。

    CCTV-1011月20日《走进科学》栏目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