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106
家里放块留言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6.12.11
     正在家里打扫卫生,母亲带着侄儿灏灏来了。

    “姑妈,白板上怎么画着这么多鸡肠啊?”4岁的灏灏问我。我说:“那是哥哥写的英语,他告诉姑妈,他出去打羽毛球了,叫我不用担心。”

    “我想在白板上画画,好吗?”侄儿又问。“好啊,姑姑最喜欢看你画画了。”侄儿就专心地在白板上画画了。母亲腾出时间帮我做饭,她说:“你这白板真好,这么长时间了,灏灏还在画画。”

    是啊,在家里备一块白板,大家可以留言,是有很多好处的。儿子小时候经常安静地在白板上画画、写字。我和先生有什么事情交代对方也写在白版上。因为我们用白板留言交流,儿子也养成了在白板上留言的习惯。儿子的沟通和表达方式比我们丰富得多:考试取得好成绩,就把字写得大大的;如果考试不好,或者做错什么事情要交代,就把字写得很小很小,但总比当面告诉要好得多,减少了好多难为情,而且在措辞上还可以润色。学了英语后,他又喜欢操练他的英语,专门用英语写他觉得我不会答应的事情。例如,贪玩的他不想看书想去楼下玩耍,就在白板用英语表达:“Mom,Iwanttopkay(妈妈,我想出去玩),或者Iwanttobuyicecream(我想去买雪糕)。

    白板更是教育孩子的道具。我带儿子去朋友家做客,他和主人家的小女孩吵起来,儿子很生气,甚至要独自回家,我很尴尬。回家后,我在白板写着:“生气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吗?请说说你生气的理由。”之后我去了书房。一会儿,我出来喝水,看见白板上写着:“妈妈,我以后不会这样了。”我又在下面写上:“你是哥哥,懂的道理多,男孩子怎能与女孩子——而且还是一个年龄小的女孩子吵架?即使你赢了,又会怎样呢?”写完后我又去了书房,不再理他。我明白儿子已经知道自己错了,只是不好意思面对我。果然,等我睡觉前走出书房,看见白板上写着:“我知道自己错了,请妈妈原谅我吧!”, 百拇医药(广东省阳春市东兴花园张锦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