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567
赵步长之“营销四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1
     近几年来,营销领域的新名词层出不穷、浩如烟海:比如会议营销、娱乐营销、事件营销、文化营销等等,让人眼花缭乱,以致企业发出这样的感叹:到底有多少种营销模式?什么样的营销模式才最适合我?

    营销模式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当一个产品即将转化成商品营销的时候,其模式的重要性就突出来了。步长集团近几年来成功的营销模式引起了业界营销人士的广泛关注。

    今年10月份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在海南举办的“药品供应商与药店经理交流会”上,笔者采访了步长集团成功营销模式的创始人、著名企业家——赵步长教授。据透露,步长集团近几年的取得的业绩离不开“诊断链——开药链——卖药链——吃药链”的“营销四链”,那么步长的特色“营销四链”究竟该如何理解呢?

    赵步长这样解释:我们是做药13年提出的营销四链。13年来下的功夫都没有超出这四条链。四条链中我们花功夫最多的就是“开药链”。为了这个链条的顺利开展,我们开了上千个学术会,让医生了解到我们的产品既符合中医理论又符合西医理论。现在,我们重点要在为专家办实事上下功夫。目前,我们和美国方面的专家合作做“脑心通”和“丹红”的系统科学研究,研究要细化到分子水平。待时机成熟,我们要成立一个“脑心同治”的学会。同时我们要在全国推广“脑心同治”理论,开办“脑心同治”的研讨会,这对心脑血管病患者、医药临床创新都是好事,对我们步长集团来说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所谓卖药链,就是我们的零售店要塑造名店、名企业、名药品。“好酒也怕巷子深”,企业要做大、做强,就要让别人认识企业、了解产品,只有做到这两点,产品才能被市场重视,被消费者认可。在做好终端卖药工作的同时,要建立像“可口可乐”一样的百年品牌。

    吃药链。现在是中老年人吃药,还要靠开药链的专家,“人活百岁不是梦”的理论不是独立存在的,是息息相关的,起到这个作用还有我们的社区服务。

    另外就是诊断链。心脑血管病靠谁诊断?靠心电图、CT、磁共振。只要把心电图医生、CT医生、患者的工作做好,就不愁找不到吃药链。

    在药品营销上提出“营销四链”,是理论是创新,步长现在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着这四个链在做。不管什么药都离不开着四条链。现在步长就是按照这四链来搞策划、搞投入、搞创新。步长经过三年的努力要占据最高点,“今年年底我们的销售量占据最高点,我们的文化占据最高点 ,明天我们就是国内心脑血管病中成药第一品牌,世界品牌、百年品牌。”(黑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