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5980
低频超声联合微泡剂对血管内皮 细胞的生物学效应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5期
低频超声;微泡剂;细胞凋亡;VEC304,,]低频超声;微泡剂;细胞凋亡;VEC304,低频超声联合微泡剂对血管内皮细胞的生物学效应,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研究低频超声联合微泡剂对血管内皮细胞VEC304的作用,为超声治疗的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方法:将细胞分为空白对照(A)组;单纯微泡剂(B)组;单纯超声(C)组,因给予不同时间的超声辐照又分为 C1组(60 s)、C2 组 (90 s)、C3组 (120 s)和C4 组 (150 s);超声联合微泡剂(D)组,因加入微泡剂后立即给予不同时间的超声辐照又分为 D1组 (60 s)、D2组 (90 s)、D3组 (120 s)和D4组 (150 s)。MTT法观察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分光光度法检测细胞培养液中活性氧(ROS)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的变化,流式细胞仪(FCM)检测细胞凋亡。结果:超声联合微泡剂能够显著抑制细胞增殖;C3、D3组培养液中ROS活力显著高于A、B两组(P<0.01),SOD活力显著低于A、B两组(P<0.01),且D3组效应比C3组更为明显;C3、D3组细胞凋亡率明显高于A、B组(P<0.01), D3组高于C3组(P<0.05)。结论:低频超声联合微泡剂可能是通过增加细胞外ROS的活力来诱导对细胞的损伤和凋亡。

    [关键词]低频超声;微泡剂;细胞凋亡;VEC304

    超声可通过空化效应与热效应不同的起始途径诱导细胞凋亡等细胞损伤[1-3],低频超声联合微泡剂可增强超声对细胞的杀伤效应[4]。本研究以体外培养的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VEC304为研究对象,应用MTT法、 流式细胞仪(FCM)检测及分光光度法,初步探讨低频超声联合微泡剂对血管内皮细胞的生物学效应及其可能的机理。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及培养 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VEC304由细胞银行提供, 用RPMI 1640(购自GIBCO )培养基培养,该培养基含10%胎牛血清(四季青公司生产)、 100 U·ml-1 青霉素和100 mg·ml-1 链霉素, 在37℃、5% CO2 培养箱中培养。

    1.2 主要仪器及微泡剂 利用东南大学江苏铁医美达康医疗设备厂生产的NTY300型多功能超声手术装置(简称NTY装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