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15835
老年肝癌患者经导管肝动脉化疗栓塞术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6年第3期
肝癌患者,1老年HCC患者的临床特点[12,2老年HCC患者TACE适应证和禁忌证,3TACE术,4并发症及其预防,5TACE后复查,6中晚期肝癌合并症的处理
     肝细胞性肝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是常见恶性实体肿瘤,我国HCC患者占全世界总数的425%,分别居男、女性最常见恶性肿瘤的第3和第4位,每年约有近10万人死于肝癌。HCC的高发年龄段为40~60岁,但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趋势,老年(年龄≥60岁)HCC患者比例有所上升。由于HCC早期症状隐匿,患者就诊时多属中晚期,加之HCC患者合并肝硬化的发生率高(85%~95%),手术切除率较低,因此大多数患者只能接受非手术治疗。在非手术疗法中,介入治疗是应用最普遍的方法,常用技术有经血管途径和经皮肝穿刺途径治疗,其中经导管肝动脉化疗栓塞(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TACE)临床应用较多,历史较长,其疗效已获得临床肯定。本文对老年HCC患者的TACE做一综述介绍。

     1 老年HCC患者的临床特点[12]

    1.1 病理学 老年患者的胆管细胞型和混合型比例高于中青年组,以中高分化居多,恶性程度相对较低。大体病理以结节型和巨块型多见,确诊时发生肝外脏器转移的概率较低,侵犯胆管的比例较高,发生门静脉癌栓和动静脉瘘的比例较中青年组低。由于老年患者的新陈代谢较低,故肿瘤的发展过程较慢,有些确诊后未经治疗的病例可持续数月无变化。另外,高龄患者的血清甲胎球蛋白(AFP)高于正常值(0~20 μmol/L)的比例较低(35%~50%),而CA199高于正常值范围的比例较高。

    1.2 临床表现 老年群体的HCC患者可表现为不明原因的消瘦、食欲减退、低热、乏力、肝硬变、腹水等,但多数无自觉症状、为体检所偶然发现。与中青年HCC患者相比,老年HCC患者以肝区疼痛、肝肿大、肿瘤破裂、上腹部肿块、黄疸等为首发症状的比例较低,但合并症(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等)较多见。

    2 老年HCC患者TACE适应证和禁忌证

    2.1 原则 应考虑患者的肝功能分级、肿瘤的大小、范围、肿瘤的位置、门静脉癌栓的有无以及有无远处转移外,尤其应注意全身状况、重要脏器(心、肺、肾、神经系统等)功能情况以及有无其他重要合并症[34]。

    2.2 适应证 肿瘤直径≤3 cm、无外科治疗禁忌证者,宜首选手术切除;若存在外科治疗的禁忌证或手术高风险情况,如心、肺、肾重要器官功能障碍,肝功能障碍接近失代偿,则应选择非手术治疗。其中,对于肿留血液供应丰富、无血管造影禁忌证,特别是多发散在病灶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