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尿崩症
编号:11315856
治疗尿崩症的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尿崩,1病因病机,2病案报告,3药物分析,4讨论
     尿崩是一个病名,也是一种症状。取“崩”字作为病名,即是用崩字能恰当的形容尿频、尿量大、来势急的病情症状。

    尿崩病的症状是口干舌燥、饮水连连、饮水不能解渴,则小便无节,谓渴而多饮多溲也。尿崩病症状与消渴病中的“下消”症状几乎一样,尤似孪生兄弟,消渴病名以饮而不解其渴的“渴”字命名的。尿崩病名以尿量大,尿急似崩的“崩”命名的。其口干舌燥,饮水不解其渴,饮一斗;溲一斗,为两种疾病的共同症状。唯有不同则消渴病尿液有甜味(尿中含有葡萄糖)。宋·大医院《圣济总录》论消渴谓:“渴尔饮水多,小便中有脂,似麸而甘。”尿崩病的尿液检查正常(不含糖质)。

     1 病因病机

    尿崩病证候之首为口焦舌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