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5966
创建特色专业,培养医学影像学高素质人才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5期
特色专业;医学影像学;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医学影像学;人才培养,1创建医学影像学特色,医学影像学特色专业建设内容,[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紧跟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能力培养为主线,通过课程体系的改革优化、教学手段的更新,培养基础宽厚、临床实践能力强的医学影像学高素质人才。方法:更新教育理念,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注重传授专业理论基础与新技术、新进展和前沿知识相结合,理论教学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科研能力的培养与临床、教学实践相结合,特别突出对学生基本技能、临床思维能力、科研能力的培养。结果:在教学实践中,整合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在国内较早开设了介入放射学、CT诊断学、MRI诊断学等课程,并形成了以放射诊断学为核心、以多媒体教学为主要教学手段、配有全套系列教材的医学影像学课程体系,建立了医学影像学电子教学片库,制作了全套多媒体演示型课件和部分网络课程。结论:本成果经多年实践证实,医学影像学专业建设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适应了影像设备迅猛发展、影像学科建设和培养新世纪医学影像学专业人才的需要。本研究2004年通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

    [关键词]特色专业;医学影像学;人才培养

    医学影像学专业是在放射诊断学的基础上伴随现代科学飞速发展应运而生的新兴专业。随着医学影像学设备和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CT(computed tomography)、介入放射学已逐步普及和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国内大量的引进、使用,国家九五攻关重大决策将介入放射学单独立项为一级学科,与内科、外科并列为现代医学三大技术。在新世纪,为了适应现代医学发展和社会的需要,进一步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高层次医学影像学专业人才,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势在必行。

    1 创建医学影像学特色

    专业的主要措施利用国家教育部和江苏省共同投资建设东南大学,共创世界一流大学的有利环境,依托东南大学工科等综合实力以及我院临床影像科室齐全、人才密集和设备先进的优势,在医学影像学学科为江苏省135工程医学重点学科和《面向21世纪医学影像学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教学成果的基础上,依据社会需求,紧跟学科发展,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改革为措施,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基础宽厚、临床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着力整合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课程、教材和多媒体教学课件建设。

    1.1 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东南大学医学影像学学科源于1935年创建的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放射科,医学影像学专业创建于1990年9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