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
编号:11316330
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后内漏的临床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 2006年第5期
主动脉瘤,腹·漏,,主动脉瘤,腹·漏,参考文献
     【关键词】主动脉瘤,腹·漏

    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endovascular aneurysm repair,EVAR)具有明显的减少术中出血,缩短手术及住院时间,减少手术并发症,促进术后恢复等优势,尤其使有心、脑、肺严重合并症而不能耐受腹主动脉瘤切除术的高危病人获得救治机会。随着该项技术的日益成熟和血管支架的不断完善,腔内治疗的微创、安全等优点被全球多家医疗机构认可[1]。Anderson等[2]总结美国纽约州2002年腔内治疗的病例已超过传统开腹手术。在这项微创技术的并发症中,内漏(endoleaks)可引起腹主动脉瘤瘤腔继续增大,并最终可导致其破裂使治疗失败的严重后果,在临床处理中较为棘手。本文就内漏的分型、诊断、治疗等进行综述。

    1 内漏的定义及分型1996年,White[3、4]给内漏下了较为严格的定义:与腔内血管移植物相关的、在移植物腔外,且在被此移植物所治疗的动脉瘤腔及邻近血管腔内出现持续性血流的现象称为内漏。病因及解剖学分型[4、5]:Ⅰ型内漏:又称移植物相关内漏。因移植物的近端或远端与瘤颈之间未能完全封闭,导致血流持续性流入动脉瘤腔内。可分三个亚型:Ⅰa型指近端内漏,Ⅰb型指远端内漏,Ⅰc型指髂动脉封堵物(iliac occluder)不严密引起的内漏。Ⅱ型内漏:又称为返流性内漏。因腰动脉、肠系膜下动脉、髂内动脉等侧支动脉中的血流持续性返流至动脉瘤腔内。可分为两种亚型:Ⅱa型内漏,返流性内漏有流入道但无流出道;Ⅱb型内漏,返流性内漏有流入道且有流出道。Ⅲ型内漏:支架结构破坏引起的内漏,包括连接部漏、骨架脱节(Ⅲa型)、覆膜破裂(Ⅲb型),后者分作大破口(≥2mm)和小破口(<2mm)。Ⅳ型内漏:因移植物壁的孔隙过大而使血流持续性流入动脉瘤腔内。此外,Veith等[5]提出的内张力(endotension)是指腔内隔绝术后瘤腔内压力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原因可能部分与内漏有关,部分与血压通过移植物或血栓传导有关。内漏根据发生时间可分为:术后30天以内发生的内漏称为急性内漏,30天后发生的称为迟发性内漏,在内漏血栓形成后自行封闭或经介入栓塞后再次出现的内漏称为复发性内漏。

    2 产生原因

    内漏形成的原因包括:腹主动脉瘤的形态、自身血管病变情况、操作者熟练程度及支架类型等因素。Schurink[6]认为,腹主动脉瘤腔内治疗成功的关键在于选择适当口径及长度的支架使之牢固锚定。锚定部位近端瘤颈的形态学异常是造成内漏的主要原因。瘤颈过短(<1.5cm)、成角过大(>60°)、颈部血管形态异常、严重的附壁血栓及钙化都可导致锚定不良而引起支架的脱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