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16480
人性化护理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儿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人性化护理是一种创造性的个性化的整体的有效的护理模式,其目的是使患者在生理、心理、社会、精神上处于满足而舒适的状态,减少或降低不适的程度[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儿起病急、病程长,需要终生用药、行为干预、饮食管理等,给患儿及家长带来极大的精神负担。我科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儿及家属实施了有针对性、阶段性、持续性的人性化护理,帮助患儿调整心态使之能坚持与疾病作斗争,帮助其养成健康的行为,有效地控制了疾病。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实施阶段性的心理护理

    1.1 昏迷期间家属的心理护理 酮症酸中毒患儿起病急、病情重,特别是昏迷时家属万分着急,有些甚至情绪失控,此时主要做好安慰工作,当患儿渡过危险期后,主管医师和护士安排一次充足时间与家属的谈话,告知患儿的诊断,家长表现出怀疑、否认的心理,应耐心地向其详细解释糖尿病诊断的依据等疾病有关的知识,告知每项治疗的意义,并做好长期治疗的思想准备。建议当患儿清醒后要协助医护人员共同做好患儿的思想工作,使患儿配合各项检查和治疗护理,并嘱在患儿面前要调整好情绪,避免因低落的情绪引起患儿的不安。

    1.2 治疗期间患儿的心理护理 通过细心的观察及家属的反应,了解患儿的性格特点,通过耐心的、循序渐进的开导,使用温和的语言、微笑的表情、友好的动作,有意地接近患儿,如为其讲故事、一起做游戏等。可事先约定如果患儿表现出勇敢或配合很好时,给予相应物质奖励,培养对护士的信任感,在短时间内与其建立了亲近的朋友关系。

    1.3 平稳期的心理护理 患儿酮症纠正,血糖控制平稳时,此阶段患儿及家属已慢慢接受了事实,要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加强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决心。最主要是做好健康宣教,糖尿病健康教育对减轻和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2]。组织家属观看关于糖尿病的知识宣教片,发放宣传资料,示范血糖仪的操作、胰岛素注射笔的使用等,讲解给患儿进行饮食控制、适当运动、皮肤护理等方面的重要性,掌握疾病的预防知识,如低血糖的处理等。

     2 营造舒适的住院环境

    事先从家属那了解到患儿的喜好,在患儿入住前在病房张贴了一些卡通图片,装饰上写有“祝你早日康复”字样的各色气球,让家属从家带来患儿的课本及喜欢的书、玩具等放在随手可及之处,加上因病房生活设施完善,给患儿家的感觉,患儿很快就适应并喜欢上了新环境。

     3 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患儿各种检查、治疗项目多,如监测血糖、皮下注射胰岛素、静脉输液等,要合理安排并按时完成各项操作。护士在每项操作前先与其做好沟通,采用轻松的语气、儿童易懂的词汇,讲明治疗的意义,如血糖仪采血时,可以说“蚂蚁来吻你了”。操作做到准确、尽量让患儿感到无痛,消除患儿对有创治疗的恐惧,可采用分散注意力法,如静脉穿刺时,可让患儿看电视或嘱家属与其讲话,在不经意中完成操作。当患儿改为皮下注射胰岛素后,制定详细的注射方案,遵医嘱按时按量给药,有计划地安排注射部位,制作注射安排表放于病床头,便于提醒每一班次的护士操作,避免注射部位形成硬结,还利于教会患儿自己掌握了解注射计划,为今后长期胰岛素注射打下基础。

    4 出院指导及家庭访视

    出院时嘱家属督促患儿按时服药、合理饮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平时注意培养患儿的自律性。定期门诊复查。做好电话咨询及家访工作,了解患儿目前的病情及治疗情况,及时纠正不健康的行为。经常与患儿保持联系有利于出院后护患关系的维系,让患儿体会到医护人员的关系。鼓励家属及患儿周围的人群多关爱患儿,多给予帮助,使患儿感受来自家庭及社会的温暖,促进患儿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调整最佳的心理状态,像健康儿童一样投入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去。

    [参考文献]

    1 李桂云,靳传红.人性化护理在癌症放疗患者中的应用.解放军护理杂志,2005,22(8):6.

    2 张敏,吴烨雯,朱冬胜,等.糖尿病患者健康需求的调查分析.解放军护理杂志,2005,22(12):40.

    (作者单位: 510318 广东广州,解放军第421医院妇儿科

    (编辑:陈 沁), 百拇医药(李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