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700
电视腹腔镜下肝脓肿手术护理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5期
腹腔镜;肝脓肿;护理,,腹腔镜;肝脓肿;护理,1资料与方法,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腹腔镜;肝脓肿;护理

    我院2000年1月至2004年12月行电视腹腔镜下肝脓肿开窗切开引流术15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应用腹腔镜行肝脓肿开窗切开引流术15例,男9例,女6例,41~67岁,均急性发作,病程不超过1月,均因上腹不同程度隐痛、胀痛,发热39оC以上,厌食等就诊。4例伴背部放射痛,7例伴黄疸,4例合并糖尿病(I型1例,II型3例)。结合临床症状,经BUS、CT检查确诊。脓肿位于右后下叶7例,右后上叶4例,左内叶4例,均位置表浅,脓肿最浅处距肝面不超过1cm。

    12 手术方法 在气管全身麻醉下行手术。穿刺根据脓肿部位确实腹部各套管针部位。右肝脓肿原则上与腹腔镜胆囊切除相同。左肝脓肿将直10mm的主要操作 Trocar 从左锁骨中线肋缘下25cm处穿刺,两个直径5mm Trocar 分别在剑突下5cm稍偏左和右锁骨中线肋缘下3cm穿剌,完成CO2气腹后保持11~15mm Hg的压力。腹腔镜探查肝脏确定脓肿的部位,用9号针头穿刺抽出脓肿。本组15例均行开窗引流术,用电凝钩在脓肿最浅处切开,10~15cm,吸出脓液,并用生理盐水和05%灭滴灵反复冲洗脓腔,直至冲洗液清亮。于腹腔内置乳胶管于脓肿内引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