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01
辐射环境监测的概念及有关问题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辐射环境监测;辐射污染源监测;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质量保证,,],辐射环境监测;辐射污染源监测;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质量保证,1辐射防护与辐射监测,2辐射环境
     [关键词] 辐射环境监测;辐射污染源监测;环境地表γ辐射剂量率;质量保证

    对人类生活的公共环境中电离辐射危害的监测和防护是有关国际组织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我国在辐射环境监测理论研究和现场实践方面已经有较好的基础。随着国家环保部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和检查、监督力度的加强,参与环境监测工作的单位和人员越来越多。但是,有关辐射环境监测的一些概念却因为不同标准的不同表述而造成了理解上的不一致,对实施监测工作有一定影响。2001年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的《辐射环境监测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该领域的有关概念进行了新的定义,列举了适用于不同类型环境的监测方案,提出了辐射环境监测的标准分析方法。这既是经验总结,也标志着我国环境监测工作将有新的起点。笔者结合工作实践学习《规范》及有关标准,有些收获,愿与读者讨论,共同提高。

     1 辐射防护与辐射监测

    
辐射,在辐射防护领域中是电离辐射的简称,定义为能在生物物质中产生离子对的辐射 [1] 。辐射防护,定义为研究保护人类及其生活环境免受或少受辐射危害的应用性学科。

    这里所说的辐射,广义上既包括电离辐射也包括非电离辐射,后者如微波、激光及紫外线等;狭义上仅包括电离辐射,此时亦称放射防护 [2] 。实际应用中,在核工业及核工程领域使用辐射防护较多,而在放射医学领域及其教学中使用放射防护较多。

    辐射监测,简称监测,早期定义是“为了评价和控制辐射或放射性物质的照射,对辐射或放射性物质所作的测量以及对测量结果的解释 [2] 。”新的定义是“为评价或控制辐射或放射性物质的照射,对剂量或污染所进行的测量及对测量结果的解释 [1] ”。从新的定义看,“辐射监测”的本意无改变,但是用词、表意更加准确。了解辐射监测的本意及其表述方式的些微变化,有助于建立清楚的概念和增进讨论问题的准确性。

     2 辐射环境监测

    环境监测是辐射监测的内容之一,但是关于“环境监测”的概念却不十分清楚。早期,有的标准定义为“间断或连续地测定环境中污染物的浓度,观察分析其变化和对环境影响的过程 [3] ”;有的定义为“在操作放射性物质或辐射源的设施边界外面测量辐射和放射性,并只限于这些设施运行时所必须进行的那些测量 [2] 。”有的定义为“对核设施及其他辐射装置附近环境进行的监测 [4] ”。第1种定义针对的是“环境中污染物”。后2种定义针对的是“核设施”,但是监测范围(“设施边界外面”与“装置附近环境”)表述不一;对于实施测量的时间,前、后2种定义未提,第2种定义“只限于运行时”;对于监测的内容(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