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16171
上颌中切牙内冠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口腔修复;切牙;内冠;计算辅助设计与制造,,]口腔修复;切牙;内冠;计算辅助设计与制造,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对上颌中切牙内冠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方法进行探讨和研究。方法:以右上中切牙为例,首先使用ATOS Ⅱ光学测量仪进行预备体表面数据采集;其次对所采集到的三角片数据进行处理,自动识别出颈缘线,重构预备体表面的曲面;然后利用生成的曲面分别针对无颈环内冠和半颈环内冠两种情况设计出所需内冠;最终利用3轴精雕机床进行数控铣削编程加工。结果:制作出的两种内冠均能够与预备体紧密贴合,整体设计精度均符合临床要求。结论:所选方法可行,具有临床实用价值,为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口腔修复;切牙;内冠;计算辅助设计与制造

    20世纪后期,CAD/CAM技术在口腔修复领域中的应用使得口腔修复技术取得了里程碑式的发展。我国口腔医学计算机的应用与研究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起步相对较晚,而且主要集中在理论方面。近几年在口腔修复CAD/CAM方面研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如高勃等[1]利用UG和二次开发软件研究了全冠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吕培军等[2]初步实现了冠修复体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韩景芸等[3]研究了金属全冠的CAM工艺,张翔等[4]研究了烤瓷冠基底冠模型重构方法,戴宁等[5]研究了基于DFFD的牙齿修复冠约束设计方法;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在理论研究和软、硬件水平方面与国外差距比较大。目前国内报道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磨牙全冠的制作上,尚无关于制作上颌中切牙内冠的研究报道。采用CAD/CAM技术制作上颌中切牙内冠可以在虚拟的环境中完成上颌中切牙内冠的设计,与传统方法相比克服了纯手工雕塑蜡模的不稳定、不精确的问题,用数控铣削加工代替了铸造方法,可以避免铸造工艺固有的材料收缩和表面需要再次抛光的问题,具有效率高、精度高、加工方便的特点,有效地保证了修复体的质量。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设备

    111 标本 选择上颌中切牙修复病例,常规方法备牙、取模、灌注石膏模型。

    112 硬件组成 德国ATOS Ⅱ光学测量仪。该测量仪具有1个激光发生器、2个CCD摄像头、1副移动旋转支架和1个回转工作台。主要参数:相机分辨率为1280×1024像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