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316142
新形势下军队中小型医院职能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军队;中小型医院;职能,,军队;中小型医院;职能,1军队中小型医院发展现状,2对军队中小型医院特色发展战略的思考,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对新形势下军队中小型医院的职能进行分析,阐述了中小型医院的优势、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中小型医院的新职能提出了改革措施及发展战略。

    关键词: 军队;中小型医院;职能

    在市场经济、医疗体制转型期,多种所有制医疗机构并存,军队医院如何适应高新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卫生保障的需要,如何适应国家区域卫生规划和市场调节下驻地人民健康保障的需要,如何适应形势,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中小型医院面临的严峻课题。本文就军队中小型医院的职能做一分析。

     1 军队中小型医院发展现状

    按照目前的规模和水平,军队中小型医院,指大部分中心医院及驻军医院,一般在各地市处于较高水平,有2~3个当地领先的学科,其编制床位在300~500张左右[1]。他们承担着全军的平战时医疗、预防和保健任务,在保障我军官兵的健康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1.1 军队中小型医院的优势及特点

    1.1.1 贴近部队 中小型医院是医院系统与部队的“接口”,其地处偏远山区,有较强的基层医院意识,能及时为基层官兵、地方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卫生宣教活动,定期体检、疾病普查,为部队提供优良的医疗服务。

    1.1.2 灵活机动 由于军队中小型医院包括驻军医院,其机构简单、人员少,为战时卫勤保障提供有利条件,其转移速度快,有一定的作战能力并能及时有效地开展战场救治。

    1.1.3 任务明确 军事卫生的保障是军队医院的根本任务。医院不仅要适应和平时期军队卫生保障的变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