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433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51例甲状腺功能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5期
红斑狼疮,系统性;甲状腺功能试验,,红斑狼疮,系统性;甲状腺功能试验,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影响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甲状腺功能的因素。 方法 行甲状腺功能检查的SLE患者51例,分为甲状腺功能异常组(21例)和甲状腺功能正常组(30例),分析2组间的狼疮活动指数(SLEDAI)、血沉(ESR)、C反应蛋白(CRP)、补体C3、补体C4、IgG、IgM、IgA、年龄、病程、非甲状腺自身抗体\[包括抗核抗体(ANA)、抗双链DNA抗体(抗dsDNA)、核抗原(ENA)抗体谱\]阳性数、甲状腺抗体(TGab、TMab、TRab)阳性率、合并感染人数等指标,并进行比较。 结果 甲状腺功能异常组SLEDAI均数及TRab阳性率高于正常组,而血清中CRP、补体C3水平及合并感染人数低于正常组,2组比较差别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甲状腺功能异常主要与SLE病情活动有关,而与患者的年龄、病程、非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数、合并感染等因素无关;TRab阳性的SLE患者甲状腺功能异常的易感性明显增加。

    关键词: 红斑狼疮,系统性;甲状腺功能试验

    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甲状腺功能异常发生率较高,笔者回顾性分析51例SLE患者的甲状腺功能指标,旨在探讨影响SLE患者甲状腺功能的因素,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收集2003年12月~2005年12月住院、同时行甲状腺功能检查的51例SLE患者,其中男性4例,女性47例,年龄(34.4±12.7)岁(15~67岁)。SLE的诊断参照文献\[1\]。

    1.2 方法

    51例患者均于入院后次日晨起空腹采血,分离血清,采用化学发光法检测甲状腺功能:游离T3(FT3)、游离T4(FT4)、超敏促甲状腺激素(sTSH)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