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316135
构建医院内部控制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内部控制;守法;质量;效率,,内部控制;守法;质量;效率,1内部控制的目标,2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原则,3内部控制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4内部控制的方法,5内部控制制度评价
     摘要: 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规范医疗机构经济活动,让群众享有价格合理、质量优良的医疗服务,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热点问题,是医务工作者的共同目标。本文就内部控制目标、制度设计原则及其基本要求和内部控制方法、制度评价等做一分析,旨在探讨如何规范医疗机构经济管理,依法制约医疗机构经济活动。

    关键词: 内部控制;守法;质量;效率

    内部控制是指单位为了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保证信息质量真实可靠、保护资产安全完整、促进法律法规有效遵循和发展战略得以实现等,而由单位管理层及其员工共同实施的一个权责明确、制衡有力、动态改进的管理过程。在我国加入WTO,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医院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医院要按《会计法》、《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和《医院财务制度》要求,完善内部控制系统,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和自身综合实力,才能更好地应对日趋激烈的全球化医院市场竞争。

     1 内部控制的目标

    1.1 促进实现发展战略 这是内部控制的终极目标。医院要将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在医院经营管理中努力做出符合战略要求、有利于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造长久价值的策略选择。

    1.2 促进提高经营管理效率 医院要结合自身所处的特定的行业和环境,通过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前提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