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16515
手术室实习护生心理健康调查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心理健康,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对策,[参考文献]
     临床实习是护生从学校走向社会,从理论走向实践的重要环节,也是向护士角色转换的重要阶段。手术室是患者进行治疗及抢救的重要场所,实习护生在学校对手术室的相关知识了解甚少,容易产生不良心理问题;而护生的心理问题是造成实习期间差错发生的主要原因[1]。为了解手术室实习护生心理健康状态,找出其主要影响因素,以保证护生安全实习,顺利完成实习任务,笔者做了相关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择2005年7月~2006年6月在我院手术室实习的六所院校的护校学生共99人,女生96人,男生3人,其中本科生5人,大专生54人,中专生40人,年龄18~22岁,平均20岁。

    1.2 调查方法 采用笔者自行设计的问卷进行独立自评式问卷调查,填表前先对护生讲解调查的目的和意义,填好后即时收回问卷,内容包括陌生感、忧虑感、紧张感、恐惧感、疲劳感5项指标。共发出问卷99份,去除无效问卷2份,收回有效问卷97份,回收率98.0%。

     2 结果

    见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