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316815
幽门螺杆菌感染动物模型述评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螺杆菌感染;,疾病模型,动物;,综述,指导性,,螺杆菌感染;,疾病模型,动物;,综述,指导性,1建立Hp感染动物模型的方法,2几种重要的Hp感染的动物模型,3Hp感染
     摘要:综述了幽门螺杆菌(H.pylori)感染动物模型的建立方法,并对几种重要的Hp感染动物模型作了述评。认为目前常规用于研究Hp感染的实验动物有小鼠、大鼠、雪貂、蒙古沙鼠、豚鼠、转基因小鼠及小型猪等,而小鼠由于遗传背景明确,个体差异小,有很多品种品系,容易饲养繁殖且费用低廉,并且与小鼠相关的鼠免疫球蛋白、细胞类型、细胞因子等试剂较容易购买,可以更好地进行Hp感染疫苗的研究,所以目前小鼠在Hp感染的研究中是应用较多的动物。但小鼠不适合Hp感染的并发症(如溃疡、肿瘤等)的研究。Hp感染的动物模型在中医药研究中主要用于脾虚证Hp感染的研究、中药药理及治疗Hp感染中药的筛选。

    关键词:螺杆菌感染; 疾病模型,动物; 综述,指导性

    1983年,澳大利亚学者Marshall和Warren从慢性胃炎患者的胃窦粘液层及上皮细胞中首次分离出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并指出该菌可能是慢性胃炎的病原菌。1990年8月的悉尼国际胃肠会议肯定了Hp与慢性胃炎(CG)和消化性溃疡(PU)的关系[1]。近年来的研究表明,Hp与胃癌的发生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复制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实验动物模型,对于研究预防和治疗Hp感染的方法及检测Hp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等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单一的动物模型不能复制出所有Hp感染后的表现,所以需要不同的动物模型来研究疾病的各种特性,并且应该依据所研究疾病的内容来选择动物模型。在选择动物做模型时,应考虑以下几个因素:(1)动物的遗传特性:Hp感染不同的人群后引起的临床表现各不相同,提示宿主基因型与疾病的表现型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的联系。(2)动物的可用性:有些研究需要的动物种类特殊,如近交系动物、遗传突变型动物、免疫缺陷型动物等,这些特殊品系的动物能否获得对实验成功至关重要。(3)动物的饲养:包括饲养费用、饲养的难易程度、动物的麻醉、外科手术、组织样本的处理等。(4)动物的数量:每项研究必须保证有一定的动物数才具有统计学意义,否则结论是不可靠的。(5)动物的Hp接种量:每种动物对Hp的敏感性不同,所需的Hp接种量也不同。

    常规用于研究Hp感染的实验动物包括小鼠、大鼠、雪貂、蒙古沙鼠、豚鼠、悉生猪等,最近,也有使用转基因小鼠和基因敲除小鼠的报道。以下对Hp感染动物模型的建立方法、几种重要的Hp感染动物模型及Hp感染动物模型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作一综述。

     1 建立Hp感染动物模型的方法

    11 Hp菌株及培养用于建立Hp感染动物模型的菌株为Hp国际标准菌株Sydney Strain 1(SS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