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316046
鱼肝油滴剂加红汞用于会阴部及肛周皮疹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传染病科因患慢性病长期卧床体质衰弱的病人多,有些患者由于大小便失禁,使用一次性尿布导致会阴部及肛周皮肤受粪便及尿液的刺激而引起局部皮疹,如护理不当极易引起皮肤损伤,造成感染 而使病情加重。过去,传统的方法就是局部清洗后抹爽身粉或炉甘石洗剂外涂,皮疹消失时间最长约1周左右,也易引起皮疹破损。2005年起我科使用鱼肝油滴剂加红汞外涂,收到较好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资料共收集病人253例,其中男132例,女121例,年龄最小26岁,最大78岁,平均52岁。

    1.2 方法 首先取30 ml无菌空瓶,放入未开启过的10 ml鱼肝油滴剂一瓶后加红汞至满。患者便后取仰卧位或侧卧位,以患者舒适为宜,首先用温水清洗皮疹处,如有皮损则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待干后用消毒棉签将鱼肝油红汞搅匀后涂于皮疹处,无需覆盖纱块。每次温水清洗后涂一次鱼肝油红汞,直至症状消失。

     2 结果

    两种方法的治疗效果见表1。表1 两种方法的效果比较 例(略)注:与传统方法比较,*P<0.05

    3 讨论

    使用鱼肝油红汞护理会阴及肛周后皮疹消失时间多为1~2天。鱼肝油与红汞混合使用无需灭菌处理,红汞具有消炎抗菌收敛作用,鱼肝油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D能促进上皮细胞的修复并维持其结构的完整性,且该药为油性制剂,并有营养滋润功能,无刺激,所以对会阴部及肛周皮疹患者的皮肤护理,无论皮肤有无破损均可用此方法外涂,使之成为一个天然屏障,减少粪便及尿液对皮肤的直接刺激,且操作简便,价钱便宜。

    作者单位: 528400 广东中山,中山市人民医院感染科

    (编辑:巨 杨), 百拇医药(黄玉凤,申燕勤,郑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