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316116
注重医院文化 体现人文关怀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摘要: 医院文化是现代社会人们对更高层次医疗消费的需要,因此要求医院在改善病房设施,引进高科技诊疗设备的同时更加关注人们对心理需求,使医院在内外环境、就诊条件、医护服务等各方面符合人性化要求,更富人情味,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努力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医疗环境,从而更好为人们的健康服务。

    关键词: 医院文化;人文关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文化素质的日益提高,大众对生命价值、生存质量也更加关注。医学模式也顺应时代发展从生物医学模式转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心理模式,患者对医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医院在改善病房设施、引进高科技诊疗设备的同时,更要关注人们的心理需要,使医院在医疗环境、就诊条件、医护服务等各方面符合人性化要求,更富人情味,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现就以下几个方面简述自己的观点。

     1 面对公众,展示医院的品牌形象

    医院的品牌形象就是递给人们的信息名片。大到医院的整体建筑风格、院落设施、绿化美化布局,小到宣传标牌、体现本院特色的图文广告、标志性雕塑等。所有这一切不仅彰显着它的艺术品味,同时也代表着医院的文化底蕴,因而使人们从第一印象就能了解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医院,它的医疗理念、医治方向、服务宗旨、服务对象等,让医院的优势、特色赫然于众。品牌是医院信誉、医疗质量和特色文化的载体,树立一个好的品牌是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

     2 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医疗环境

    医院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患者,也可以说为了患者的一切,尤其应该提倡以人为本。患者是人,不是抛锚的机器,在帮助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也要考虑到他的心理需要。当人病了,饭吃不香,觉睡不好,行动不便,疼痛难耐,还要忍受治疗必需的扎针、吃药,漫长难熬的输液、药物反应等,不仅肉体上的痛苦别人无法代替,心理上承受的恐惧、孤独、无奈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医院在给患者提供良好的诊治的同时,可以在他的身边,在病房的有限空间里营造一个可以分散患者痛苦的氛围,用我们的爱心、同情心、责任心,去精心布置一个洁净、优雅、温馨的病房。一幅亮丽的风景画或许可以冲淡患者漫长的寂寞;一段名言、一句祝福语就可能增强他战胜疾病的信心;窗台上生机盎然的鲜花和绿草能提示人们生命的美好;一段悦耳的音乐可解除内心的烦躁与不安。心理上舒适、愉快的感觉会给患者带来亲切如家的感受。相信每一位患者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日子里,一定能深刻体会到医院为他的身心健康所提供的人文关怀。

     3 提高医院职工的医院文化意识

    医院是大家的医院,每一位职工要为患者尽责,要为医院尽职。不仅个人要必备相应医学专业知识、能胜任工作的资质,还要有院兴我荣的共同理念,有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有攻克难关的坚定信心,并使之成为推进医院向前发展的向心力、凝聚力。用团结协作的精神去共同创造辉煌,在辛勤工作中感受妙手回春、起死回生的快乐。每位职工都是医院的形象代言人,医院有我而发展,我为兴院争光彩。

     4 为健康者提供医药常识

    医院是治病的,但医院里来来往往的大多数却是非病人。随着社会的发展,老百姓防病强身意识逐渐增强,比病人多得多的健康群体主动走进医院做定期检查,所以,医院的体检中心就是良好的健康教育基地。医院有义务向大众宣传有关医疗卫生常识,比如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方法,不良饮食习惯对身体的影响,不同年龄段男女各应注意什么疾病等。还可以介绍国际、国内最新的医疗动态、本院诊治技术的新突破等内容,使每一位来院者都有增加健康知识的机会,为今后的防病治病打下基础,这才是想人民所需,也是社会效益的良好体现。

     5 医疗过程中不忘人文关爱诊断治疗的过程

    对医患来说都不轻松,尤其是患者,无论是肉体上还是心理上都要承受痛苦的折磨。作为医护人员,面对的不仅是男性、女性、几床、几号,而是男人、女人、老人和孩子。治疗的是一个人身上的病,而不仅是修护一个器官。即使现在病人需要医生的帮助,但医生和病人仍是平等的。医生治病是职责,病人治病是权力,医患之间需要相互尊重和理解。比如医生要尽量保护患者的隐私,不要对患者的缺陷或某个部位指指点点。人病了就和犯人差不多,身不由己,但患者毕竟不是犯人,他不应受到任何惩罚,而应多加呵护。所以,在治疗的每个细节上,作为医生要设身处地多为患者想一想,真诚的微笑、轻声地安慰、关切的问候甚至一句幽默的笑话都是每个病人所需要的。医疗行为的人性化、医疗服务的优质化是源于医务工作者对以人为本服务宗旨的深刻理解,是自身文化品位、道德修养的良好体现。只有这样,患者心目中白衣天使的形象才会更加完美。总而言之,医院文化是为满足人们更高医疗需求的必然产物,也是医疗服务以人为本的充分体现。医院文化就像是医院内硬件、软件、领导、职工、患者、家属之间的润滑剂、黏合剂、清洁剂,对内增强凝聚力,各方面工作运转协调、高效,使医院充满生机和活力,患者得到满意的健康服务;对外则树立了良好的医院形象,从而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所以,让我们携手共创灿烂的医院文化,努力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医疗环境,让和煦的阳光洒遍医院的每个角落,让温情拨亮生命之灯。

    (邢台县医院,河北邢台 054001), http://www.100md.com(王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