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16496
对农村高血压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高血压,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高血压是一种现代流行病,随着社会经济、人口老龄化的发展,以及一些不良生活方式 的存在,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从有关部门获悉,高血压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的重要原 因。我国现在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以上的人患有高血压。据专家介绍,患了高血压如果不治疗,平均13.9年后,就会发生中风、急性心肌梗死等疾病,引起残疾甚至死亡。我 国城市居民和城市化了的农民正暴露在强度不断上涨的危险因素水平之中。而有关资料 显示农村居民由于文化水平,经济水平等与城市居民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其知晓率、控 制率等都要比城市低。可见,对农村高血压患病情况进行调查,对我们今后如何对农村进行高血压防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市农村居民8000人,年龄25~86岁。

    1.2 方法 对我市8000人农村居民进行血压测量和调查。高血压诊断标准为: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 mmHg[1],在诊断为高血压的人群中再从是否服药、是否有家族史、是否高盐、高脂饮食等方面进行调查。最后将收集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8000人中2409人患高血压,患病率为30.11%,在诊断为高血压的居民中有887人服药,占36.82%。见表1。 表1 调查结果(略)

     3 讨论

    3.1 对农村进行高血压防治的重要性 大量研究表明饮食结构对高血压的发生、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过多的钠盐和膳食中过多脂肪的摄入都会引起高血压。农村居民大多喜爱吃腌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