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16516
将人本教育渗透到护士综合素质培养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人本教育;综合素质;健康,,],人本教育;综合素质;健康,1健康、素质的含义,2人本教育的内涵,3培养综合素质需要处理好几种关系,4人本教育的可行性方法,[参
     [摘要]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其实质是人本教育。人本教育就是以人为本,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并以健康为中心,对人本教育加以阐述:(1)健康与素质的含义;(2)人本教育的内涵;(3)人本教育在综合素质培养过程中需要处理好的几种关系;(4)人本教育的可行性方法。

    [关键词] 人本教育;综合素质;健康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社会,科技突飞猛进,知识更新迅速,国力竞争日趋激烈。面对挑战,江泽民同志指出“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之力,“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人才的成长靠教育”。通过培育培养大量的具备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虽然教育的知识、社会价值取向,对学生个体需要的满足起着积极的作用,但它们带有一定的功利色彩。因此,以学生发展为本,关注学生的存在与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特长,重视学生的兴趣和需要,促进学生自由、全面和谐的发展就应该被现代教育所重视,教育模式应该从本质上发生转变,走出应试教育的误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的健康型人才[1]。

     1 健康、素质的含义

    1.1 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948年将健康定义为:不但没有躯体疾病,而且还有良好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包括:(1)身体健康,指没有躯体疾病,身体各系统之间协调发展,能够顺利完成各个年龄段应该承受的体力活动及劳动,并且有耐力。(2)心理健康,指心理状态稳定,能够承受和应对各种心理压力,如:喜、怒、哀、乐、悲、恐等。(3)社会适应良好:指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能够确保身体正常发展,各方面潜能发挥最佳程序。

    1.2 素质 从结构要素上看,素质具有生理、心理和社会三种成分,是通过教育和社会影响逐步形成和发展的,是教化的结果,是知识内化、升华的结果。知识是素质形成和提高的基础[2]。仅有知识,并不等于具有较高的素质。素质教育是强调发挥潜能、培养心理品质和训练社会文化素养的整体教育。一个人的素质养成与发展,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需要在不同的教育阶段达到相应的目标。

     2 人本教育的内涵

    人是一个由内在能动性推动的、趋向于无限多种可能发展的生命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