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1316857
成长的代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2
     也许是巧合,《制药工业排放标准》在业界的反应,与绿色GDP试点遭遇了同样的尴尬:关于排放标准,业界普遍认为指标订得过高,有些指标操作上有一定难度;而绿色GDP试点也没有获得地方政府普遍支持,有不少省份要求退出核算试点。与不少省份要求退出试点不同的是,排放标准作为国家强制标准,恐怕一旦获得通过,制药企业只有遵照执行的义务,而没有退出的权利。

    从企业的角度看待《制药工业排放标准》,因为标准执行起来毕竟需要巨大的投入,对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投入和成本的增加,企业对此不热心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将执行标准、达标排放放在更广的范围,从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就难以原谅了。

    据世界银行估计,中国的环境成本大约相当于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3%~15%,而有学者甚至认为可能高达20%。在全球视野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污染者之一,正在全球范围造成巨大的环境影响。今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该报告认为,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还有数据表明,我国单位GDP污染排放量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十几倍。环境污染之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反作用力,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那么,制药行业情况又如何呢?我国制药企业众多,普遍技术水平低下,投入产出较低,资源、能耗较高,是公认的高污染行业。2005年,国家环保总局确定制药业为重污染行业之一,并开始对医药行业加大环保整治力度。
, 百拇医药
    我国经济在经历了近30年的快速增长后,隐藏在繁荣背后的环境问题终于浮出水面。从政府的层面,从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开始重视环境问题,偿还因过快发展对环境造成的透支,是明智之举,也属无奈之举;否则,中国的未来将不堪设想。偿还发展对环境的欠债,制药行业当然也不例外。而且,鉴于我国环境保护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实行越来越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就像我国耕地近年来减少过快,国家将实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政策一样,对于任何行业的环境要求、污染物排放指标,只能是越来越严、越来越高,不独对某一行业。对此,制药企业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污染物达标排放,对企业来说其实是一个社会责任问题,是任何企业都应该履行的义务。数年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大多数制药企业在肩负诸如保证和扩大社会就业、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保护环境等社会责任方面是尽职尽责的。部分药企之所以对环保指标的提高有抵触情绪,主要是知法守法、公平竞争的环境还需要构建。试想,如果一个企业为环保达标付出了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资金投入,同时还有维护设备正常运行的人员投入、组织保障,其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势必受到影响;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没有进行环保投入的企业,如果其产品仍然以成本和价格优势在市场上大行其道,这对前者显然有失公允。因此,笔者呼吁,在全面推进制药企业严格执行排放标准的同时,政府监管部门应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让遵章守法的企业安心经营,让违规经营企业无处遁形,还市场一个公道。

    执行越来越严格的环境标准,是大势所趋。“十一五”规划纲要要求到2010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5年减少10%,制药行业重任在肩。制药企业必须顺应潮流,在加大环保投入的同时,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执行严格的环保标准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越严格的标准,其实是越高的门槛,在制药行业的总体整合依靠其他手段不能奏效的情况下,通过环境指标的实施,或许可以达到部分效果。

    文/乃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