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6867
岁末重组:同样的旋律 不同的乐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2
     每逢岁末,似乎无一例外的都是上市公司高密度抢闸实施资产重组的时间段。一些经营业绩较好的公司趁此时刻推出旨在谋求新的一年业务有更大发展的资产重组方案,自然无可厚非,可是,一些经营业绩欠佳或亏损的公司常常赶在年度结算前推出“报表重组”、“债务重组”之类资产重组方案,借此粉饰公司的形象。这种人为调控利润的做法难免不让投资者心生厌恶。

    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出现了可喜的变化。随着股改顺利推进以及与之配套的制度建设、市场监管等力度加大,上市公司岁末实施资产重组的主轴大都倾向于为新的一年提前备战,至于基于年度业绩考量的报表、债务重组基本杳无踪迹。近期天坛生物、英特集团、紫光古汉等公司的相关重组方案即是如此。

    着眼于这一年资产重组的增多和报表重组、债务重组的减少,反映出国内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的好转,证券市场建设的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岁末的重组,上市公司为自身规范运作、为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奏出了崭新的乐章。
, http://www.100md.com
    ■股权划转 天坛生物拓宽发展平台

    12月1日,天坛生物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简称中生集团)与控股股东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简称北生所)签订国有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北生所持有的天坛生物56.27%国有股股权,计18,315万股,上划转至中生集团持有。

    由于中生集团为天坛生物及控股股东的最终实际控制人,此次股权划转并不涉及资金交割事宜。而此次天坛生物划归国家级央企直接管辖,对于其发展与扩张将产生深远影响。

    大家知道,作为控股股东,北生所尽管技术力量强大、产品储备丰富,在国内生物制品领域首屈一指,但行政隶属关系的局限性,客观上限制了天坛生物的更大发展。例如,天坛生物2004年3月拟收购长春生物制品所旗下的长春天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51%股权,后因重重无法逾越的阻力而告吹。直到今年5月,在中生集团的干预下,该收购事宜才得以成功。
, http://www.100md.com
    而中生集团直接置换天坛生物后,情况将与过去截然不同。第一,天坛生物“升格”为中生牌煜碌闹笔羝笠担湫幸档匚弧⑹谐∮跋炝徊皆銮俊?br>第二,天坛生物系中生集团旗下唯一的生物制品类上市公司,中生集团意在将天坛生物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生物制品巨头,因此不排除未来中生集团将其他生物制品资产源源不断地注入天坛生物。第三,中生集团系央企中颇具实力的生物制药及相关产业的大型集团,这无疑为天坛生物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意味着天坛生物未来很有可能向生物医药的深度或广度进军。

    ■增资注资 英特集团资产质量改善

    资产质量一直是英特集团最致命的问题,是转型医药主营前遗留下的后遗症。据集团第三季度报告,截至2006年9月末,集团每股净资产0.79元,远远低于正常公司每股净资产1元以上的最低值。

    12月5日,英特集团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浙江华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华龙实业)、浙江华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华辰投资)签订增资协议,三方拟按对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之持股比例,分别向英特药业增资2,706.41万元、1,407.33万元和1,299.09万元,此次增资后,英特药业注册资本金由7,187.19万元增加到12,600万元。
, http://www.100md.com
    资料显示,英特药业是英特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而华龙实业和华龙投资分别为英特集团第一、第二大股东。

    这是英特集团变身4年多来首次由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联手向主要子公司英特药业增资注资。尽管此番增资绝对额度并不算很大,但是,合计5,412.81万元新增资本对英特药业而言,可谓“久旱逢甘露”。主要表现在:(一)通过扩充资本金规模有助于扩大英特药业的经营规模,提高盈利能力;(二)增资注资提高了英特药业自有资金率,可帮助其减轻对银行贷款的过度依赖,降低财务费用;(三)增资注资将弥补正在上马的医药物流项目存在的资金缺口。

    总之,增资注资效应最终将反映在英特集团身上,即利润逐步上升,资产质量逐步改善。

    ■改制公司 紫光古汉改善管理模式

    长期以来,紫光古汉作为上市公司对旗下主营经济实体的管理一直沿用早已过时的工厂制而非公司制。这种落后的管理模式最终寿终正寝,对业绩低迷的紫光古汉很可能是一次根本性的管理体制变革和管理模式重组。
, http://www.100md.com
    12月5日,紫光古汉公布投资公告,公司拟以下属分厂衡阳中药厂、衡阳制药厂经评估后的净资产作为出资,分别设立湖南紫光古汉中药有限公司(简称古汉中药)、湖南紫光古汉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古汉制药)。其中,古汉中药注册资本9,819.83万元,古汉制药注册资本9,140.52万元。

    从表面上看,此次改为公司制的两家公司与过去的分厂“换汤不换药”,实际上两者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

    据资料,古汉中药拥有口服液、片剂、丸剂、栓剂等多种剂型,其中古汉养生精口服液享誉中外;古汉制药则以软膏剂、乳膏剂、糖浆剂以及注射剂为主营,具有相当生产规模,发展潜力较大。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紫光古汉对下属经济实体停留在旧有的管理模式上,形成了生产经营管理诸环节的两张皮现象,公司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分厂丧失了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结果是,公司管理效率低,经营业绩差,公司与分厂矛盾日益加深。

    此番改为公司制最大的变化是,紫光古汉管理层将赋予两子公司较大的自主经营管理权限。套用紫光古汉公告: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增强子公司管理者自主经营能力;另一方面,子公司将自行承担经营风险和法律责任,变压力为动力。

    文/白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