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16178
经皮胃镜下胃和小肠造瘘术建立肠内营养途经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胃镜;胃造瘘术;小肠造瘘术;肠内营养,,]胃镜;胃造瘘术;小肠造瘘术;肠内营养,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经皮胃镜下胃和小肠造瘘术建立肠内营养途经的方法。方法:对24例患者采用Pull法经皮胃镜行胃造瘘术(PEG),另3例小肠造瘘术(PEJ)在胃造瘘基础上用异物钳钳夹胃腔内小肠造瘘管,推送胃镜将其送至Trize韧带以下。结果:PEG成功率为100%。通过改良胃镜下直接置管方法,3例PEJ全部一次放置成功;3例局部有活动性出血,局部稍拉紧外固定片后,出血停止;4例局部有分泌物及红肿,经碘伏消毒、应用抗生素而治愈,未出现严重并发症。结论:PEG简单、安全、可行,PEJ的改良方法可一次使小肠造瘘管到达空肠,有一定应用价值。

    [关键词]胃镜;胃造瘘术;小肠造瘘术;肠内营养

    胃造瘘术(PEG)具有简单、安全、快捷等优点,国外已广泛应用,在国内近10年来已成为需要长期肠内营养患者较常用的方法。 小肠造瘘术(PEJ)仍有较大难度,开展很少,置管的方法较多,但成功率不高。为此,我们改进了置管方法,采用胃镜下直接置管方法取得了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27例,男17例,女10例,年龄89~25岁,平均57岁。行PEG 24例,行PEJ 3例。PEG 24例中脑外伤4例,脑梗死7例,脑出血5例,高位食管癌2例,食管癌放疗术后伴放射性食管炎1例,老年性痴呆2例,呼吸心跳骤停复苏后昏迷3例。PEJ 3例中胃窦癌伴幽门梗阻1例,脑出血伴吸入性肺炎2例。 本组7例神志清楚,20例神志不清楚;14例行气管切开,3例行气管插管。全部病例于术前均应用鼻胃管进行肠内营养。

    12 方法

    121 设备 Olympus 240,160电子胃镜;胃造瘘管(纽迪希亚公司制造管,购自华瑞公司), 管径CH 14(047 mm),小肠造瘘管(购自华瑞公司),管径CH 9(030 mm),长 45cm,为聚胺酯管;活检钳、异物钳。

    122 操作方法 危重患者给予吸氧、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监测,神志清楚并能配合的患者口服利多卡因胶浆局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