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728
Survivin 基因在血管瘤组织中表达的统计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5期
Survivin,基因;,血管瘤;,免疫组织化学,,Survivin,基因;,血管瘤;,免疫组织化学,Survivin基因在血管瘤组织中表达的统计学分析,1材料与方法,2主要试剂和仪器,3方法
     摘要: 目的: 探讨Survivin 基因在血管瘤组织中的表达及其统计学分析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人皮肤血管瘤增生期、退化期及正常皮肤组织中Survivin 基因的表达水平,利用计算机图像分析技术测量不同时期血管瘤组织和正常皮肤组织Survivin 基因表达的平均光密度和平均阳性面积。结果:Survivin 基因在增生期血管瘤内皮细胞的表达明显高于退化期血管瘤内皮细胞和正常皮肤组织血管内皮细胞(P<0.01);Survivin 基因在退化期血管瘤内皮细胞的表达与正常皮肤组织血管内皮细胞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Survivin 基因在血管瘤的发生及血管形成中起了关键作用。

    关键词: Survivin 基因; 血管瘤; 免疫组织化学

    皮肤血管瘤是以血管内皮细胞增殖和生长性生物特性为特征,经历增生期、退化期和退化完成期三个阶段,其自然退化的确切机制不清。因此如何有效的治疗血管瘤是目前临床上所关注的问题。Survivin为抗凋亡基因,有文献报道[1-3]Survivin 能抑制细胞凋亡,促进细胞的增殖,参与调节细胞的有丝分裂,并可能参与血管形成。我们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和图像分析技术检测了血管瘤增生期、退化期以及正常皮肤组织中Survivin 基因的表达水平,以探讨Survivin 基因在血管瘤发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及为临床上有效的治疗血管瘤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材料来源 收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2002~2006年皮肤血管瘤存档蜡块40例,其中男性20例,女性20例。血管瘤所在的部位主要有头皮、前额、眼睑、耳背、颈部、背部、上臂、大腿、手和足的皮肤等。患者术前均未做任何辅助性治疗。

    112 材料分组 蜡块切片厚5 μm,贴片于涂有多聚赖氨酸的洁净载玻片上,置于烤箱烤干待用。常规HE染色,按Mulliken分类标准进行分组:增生期血管瘤22例,退化期血管瘤18例。另取瘤组织周围正常皮肤组织5例作对照。

     2 主要试剂和仪器

    21 主要试剂

    浓缩型兔抗人Survivin 基因多克隆抗体(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超敏即用型SP通用型免疫组织化学试剂盒(福州迈新生物有限公司);DAB显色试盒及多聚赖氨酸(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