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758
综合指数法和TOPSIS法在医疗质量综合评价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5期
综合指数法;,TOPSIS法;,医疗质量;,评价,,综合指数法;,TOPSIS法;,医疗质量;,评价,1资料来源,2方法,3结果,4讨论,参
     摘要: 目的: 评价某医院1998年至2004年医疗综合质量,并对不同评价方法进行比较。方法: 采用综合指数法和TOPSIS法。 结果: 两种方法评价结果一致。医疗质量按高低顺序依次为2004年、2003年、2002年、2001年、1999年、1998年和2000年。 结论: 总体上,该医院的医疗质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两种方法评价医疗质量是等效的,评价结果可信。

    关键词: 综合指数法; TOPSIS法; 医疗质量; 评价

    本研究应用综合指数法和TOPSIS法分别对某医院7年以来(1998~2004年)医疗质量进行了评价和分析,并将两种方法的结果进行了对比。

     1 资料来源

    本资料来源于某医院1998~2004年综合统计年报表。

     2 方法

    21 指标的确立

    根据多年的经验,确立4类10项指标,见表1。

    211 医疗数量指标 门诊人次(X1),出院人数(X2)。

    212 医疗效率指标 出院者平均住院日(X3),床位使用率(X4),床位周转次数(X5)。

    213 诊断质量指标 门确诊符合率(X6),三日确诊率(X7)。

    214 治疗质量指标 好转率(X8),病死率(X9),抢救成功率(X10)。

    22 综合指数法

    221 参考值的选定 参考值可选用目标值、计划值、平均值和标准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