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259
护患纠纷的原因及防范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9期
护患纠纷,1护患纠纷的原因,2防范措施,【参考文献】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的保健意识、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与护理相关的医疗纠纷也不断增加,而且在临床一线中护理人员与病人接触最多、最密切,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稍不注意,容易发生护患纠纷。一旦发生纠纷,对病人及护理人员都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包括经济方面和身心方面。作为护理管理者,探讨护患纠纷的原因,制定相关的防范措施,责无旁贷。

     1 护患纠纷的原因

    1.1 社会因素 我国的医疗体制及护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传统的福利性医疗卫生观念同陈旧的公费医疗制度间的矛盾[1]。社会舆论以及媒体的个别不实报道,人为地使医患关系、护患关系紧张。

    1.2 病人及家属的因素 (1)病人家属对医疗的期望值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