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081
卫生部:已委托CDC对如烟安全性进行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中国网
     12月11日上午,卫生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及政务公开的有关情况。

    针对近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如烟”安全性问题,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作了如下表态:

    首先,去年8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个公约从今年开始在我们国家生效。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外交部和工商总局等12个部委局组织了国家履约的协调机制,共同研究我们国家如何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按要求,我们在2008年向世卫组织提供第一份报告。卫生部作为部级协调机制的重要参加单位,成立了领导小组,依公约要求,力争在组织修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对公共场所戒烟加以补充和完善。这个条例在修订后报请国务院审批通过,目前是保护人们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室内工作场所避免接触到烟草的烟雾,优先考虑在教育机构、卫生机构和向儿童机构提供服务的场所提供控烟措施。降低二手烟的危害,为实现2008年奥运建设一个无烟场所提供支持。

    其次,卫生部在相关部委和部门合作,对烟草广告部门,烟草治理包装等等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也进行研讨。我们目前正在做这项工作,由各个部门推荐、各个学科的专家组成一个科学试行履约单位,这是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做法,由科学咨询委员会为政府提供履约的咨询服务,其中包括要研究制定关于一些戒烟产品的标准以及检测方法,客观评价检验的产品。自己研发的戒烟产品,它的安全性以及质量要由有关部门进行监督。

    第三,关于“如烟”这个产品,由于和戒烟有关,也和公众的健康有关,卫生部已经委托CDC对它的安全性进行评价,这也是为相关部门对这类问题今后如何管理提供一个参考依据。【作者:吴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