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670
5种方法改善男人的体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武汉晚报
     男性身上的味道主要来自汗味与性味。汗味蕴藏的主要气味物质是丁酸酯,此外还有赖氨酸、乳酸、尿素等。汗腺的分泌物本没有味道,与皮肤接触后在细菌的“酿造”下,汗味才会转变为汗臭。产生性味的物质则是缘于人体分泌的外激素,这些外激素由腋窝、头面部、前胸以及生殖器等部位的外分泌腺“酿造”,又称为信息素。目前已从人体皮肤细胞中分离出了11种信息素,这些神秘物质无形中影响着人的基本行为,例如两性之间的相互吸引。同时,每个人也有各自独特的信息素,就像每个人都有各自独特的指纹那样,也就意味着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体味”或“臭”味。“臭”男人五大原因

    1.男性分泌外激素的腺体比女人多,且分泌量也更大。

    2.男性汗腺更加发达:出汗量相当于女性的2倍。

    3.男性更喜欢运动:运动中大量出汗也是催化体味的因素。

    4.多数男性都是“肉食动物”:吃肉多的人体质会呈酸性,代谢过程中产生酸性物质过多,就会导致体液逐渐酸化,产生异味。

    5.男性有不良卫生习惯:不良卫生习惯在恶化体味上也扮演了“助纣为虐”的角色,如懒于洗澡、头发油腻等,使得淤积于体表的油脂愈积愈厚,毛孔阻塞越来越严重。

    去除体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勤于洗头洗澡,及时换洗贴身衣物,养成餐后刷牙的习惯。

    调整食谱,吃出体香。例如含铁食物,如菠菜、豆类、动物肝、畜禽血等,进入胃内后与盐酸结合,变成氯化亚铁,可产生类似的菊香味。含镁食物如麦类、海藻类、豆类等,能让你体表散发出杏香来。

    保持精神愉快。人在静心、气顺、欢愉的情况下,丁酸酯等“香素”分泌能增加,臭味能大大减轻。

    将胃病、脚气、腋臭等彻底治好,以消除异味的源头,体味自然改善。冀京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