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 第六部分:龋齿 牙周病
编号:11319100
症状恶化后牙齿会松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正常的牙龈是粉红色的,发炎后则会变成暗红色。最初不会疼痛,但刷牙或吃东西的时候,牙龈会出血。这是由于发炎导致血管扩张、充血,因此稍微施加外力就会出血。牙齿与牙齿之间的牙龈(龈乳头),也会由正常时的三角形变成圆形。

    这种状态属于牙龈炎,恶化成为牙周炎以后,肉类、蔬菜等食物纤维就容易卡在牙缝里。有时会感觉牙齿向前突出或变长,其实牙齿并没有变长,而是牙周袋变深,而且长期的炎症造成牙周组织萎缩,所以才有这种感觉。

    由于炎症破坏细胞,以及死亡细菌的分解,会产生挥发性硫化物,造成口臭。

    发展为牙周炎时,仅用手指按压牙龈,就会流脓或出血,口臭也会更严重。此外,由于牙周袋加深,牙根部位外露,所以牙齿会松动、摇晃,导致咀嚼无力。特别是在疲劳的时候,牙齿松动得格外明显。当牙周脓肿加重时,会造成全身不适、发热、患牙剧烈跳痛等症状。

    牙周病的进展

     轻度

    牙菌斑、牙垢增加后,牙龈部位发炎、红肿。刷牙或咬东西时会出血,但不会疼痛。

     中度

    炎症恶化,出现牙周袋。虽然很容易出血,但牙槽骨尚未被破坏、吸收。这个阶段仍属于牙龈炎,仍然可能治愈。

    重度

    炎症继续恶化,牙周袋更为深入。用手指挤压就会出血、流脓。牙槽骨与牙周膜都被破坏,已发展为牙周炎的状态,须接受治疗。

    孕妇患牙周病易早产

    医学界近年发现,孕妇患牙周病而又未治疗时,产下早产儿的几率是一般人的3倍。牙周病是感染细菌所致,受感染的牙周组织是细菌毒素和发炎媒介物质的储存场所,这些物质的浓度一旦升高,会引发分娩的反应,而导致早产。研究发现,早产儿的母亲口腔内的牙周病致病菌明显比一般母亲多,牙周组织的损害程度也较严重。因此,孕前应接受彻底的口腔检查和治疗。(来源:天津教育出版社), 百拇医药